•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伟大成就(上)

2017-09-26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五年来,中央对台工作严格按照中共十八大报告“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的部署,紧密围绕习近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系列涉台重要讲话的新论断新思想新思路的指引,在对台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伟大成就。“台独”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九二共识”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国家统一之势更加不可逆转、统一进程正加速推进。

  一、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大陆综合实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最终统“独”对决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与精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两岸关系走向与统“独”终极对决,最终取决于大陆综合实力发展,取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大陆发展越好越快,实现中国梦的步伐越稳健,“台独”分裂势力的各种蛊惑之词就越显荒谬,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与物质基础就越显牢固。大陆自身发展进步是解决两岸问题的基本前提,不断发展大陆综合实力,就是在“反独促统”。

  五年来,大陆严格按照十八大报告与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部署,致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改革创新,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不断提升自身软、硬实力,并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梦也到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的关键时刻。五年来的伟大成就,不仅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与伦比的生机和活力,激发了大家追求中国梦、谋求国家统一的热情。“北京模式”全球影响更加深远,岛内反响更加强烈,对“反独促统”的作用最为突出。

  一是,形形色色“台独”蛊惑之词不攻自破。长期以来,“台独”为蛊惑民众、扩散“独”潮,总称台湾有钱民主、大陆贫穷落后,并以“扣红帽”、“打黑棍”等方式阻止真相传播。但随着两岸交流深入,真相逐渐被台湾同胞了解。最近,墨绿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又大声讲出“大陆发展强大,台湾相对落后许多,台湾已虚耗20多年,继续下去只会完蛋”的话,立即引发广泛共鸣,岛内各界更指出,两岸差距只会越拉越大,尤其是大陆从中央到地方都齐心为经济打拼,且大陆的目标都会落实,台湾的计划总是喊了很多年,最终不是停在计划阶段就是不知去处。“台独”蛊惑之词正被大陆进步的事实与有识之士的宣扬一一粉碎。

  二是,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实力得到充分展示。军事力量是“反独促统”的保底手段。五年来,大陆强军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军队精神作风天翻地覆,硬件建设快马加鞭,这些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军90周年阅兵式等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大陆军队频频对“台独”分裂势力亮剑:航母辽宁舰编队数次途经或绕航台湾、空军编队例行训练绕台飞行……大陆军方行动,向“台独”及暗助“台独”的国际反华势力传递这样一个明确信息,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保底手段,“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并且,中国有决心有能力取得反对“台独”分裂的最终胜利!

  三是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五年来,大陆社会安定、经济年均增速7.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年均7.4%,与岛内政局动荡、社会矛盾激化、薪资长期停滞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在“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对台工作新思路下,大陆出台了系列方便两岸交流合作新举措;“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深入,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诸多利好叠加,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近年台湾人才外流严重,绝大部分涌进大陆,且主要为科技及经贸管理等方面的专才。台官方数据也显示,台湾外流人才近6成“登陆”。另有消息,当年反对两岸服贸的“太阳花学运”骨干也已悄悄赴深圳工作。

  二、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发挥国际影响,“台独”谋求“国际空间”的幻想破灭,为统一伟业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本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台湾就已在法律和事实上回归中国。之后台湾问题的出现,虽与内战有关,更主要是外国势力干涉的结果。为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了长期艰巨的努力,确立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国际法与国际政治格局。然而,“台独”分裂势力始终没有停止“挟洋自重”“以洋谋独”的幻想,始终没有停止谋求“台独国际空间”的行动。国际场合阻击“台独”分裂已成“反独促统”重要一环。

  十八大以来,大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五年,大陆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共同美好家园,谋求全球共赢共享;努力维护“二战”成果,成功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留权(SDR),成为国际结算与超主权储备货币;积极推动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中非、中拉、中阿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金砖合作有声有色;积极推动区域合作,成功引导APEC、亚信、中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等;主动运筹,稳固大国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与巩固,中俄、中欧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外交已从“对大国的外交”转变成“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大国自信与大国担当得到充分彰显。国际社会越来越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理所当然更自觉尊重中国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自觉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主流认知,“台独国际空间”越来越小。

  一是,国际组织拒“台独”于门外。2016年,新上台的蔡英文当局妄图在不承认不接受“九二共识”前提下,坐享马英九当局因坚持“九二共识”而取得的参与国际活动的成果,结果一再碰壁。2016年蔡当局参与WHA用的是世卫组织对马当局的邀请函,且邀请函明确注明联大2758号决议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的一中原则,2017年则没再邀请蔡当局。国际民航组织ICAO不仅不再邀台参与,更将“台湾台北”更正为“中国台北”。APEC也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拒绝“台独”分子的登台走秀。

  二是重要国家不再给“台独”机会。被“台独”视为靠山的美国,虽然发生政权更替,但始终强调一个中国政策,并基于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内涵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拒绝了“台独”系列无理要求。尤其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公开否决蔡英文期待的“特蔡通话”,对“台独”无异当头棒喝。被“台独”视为“新南向政策”支点的新加坡,与台关系越来越远,这将让台在东南亚的布局崩盘,“新南向”也将无路可走。

  三是台“邦交国”日渐远离。蔡英文执政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先后与台“断交”,台“邦交国”仅剩20个,即便如此,岛内消息称18个“邦交国”等着与台“断交”。为稳住“邦交”,蔡当局玩出“金援外交”老把戏,人口仅仅35万的伯利兹一次从台获取18亿元新台币,但这又刺激了其他“邦交国”的胃口,要求更多“援助”,否则,随时弃台而去。更让“台独”尴尬的是,花钱虽不少收益却甚微,近半“邦交国”不愿为其发声。

  此外,台湾在一些非“邦交国”长期经营的所谓“代表处”也在所在国压力下被迫改名为“台北代表处”,与“台独”期待“国际正名”的幻想完全相反。(未完待续。)(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明日发布(下)篇,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