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清算国民党凸显台湾社会之悲

2016-12-14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便开始了对国民党党产的清算。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13日在华广网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清算国民党凸显了当前台湾社会的悲哀。国民党之悲在于事前不能防患于未然,事后不能齐心应对;岛内民众之悲在于法制被践踏不反应,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民进党之悲则在于过分任性必重蹈覆辙,开创先例为自己挖坑。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当局对国民党的清算愈来愈狠,曾拥千亿党产的国民党即将流落街头。面对民进党的“狠招”,虽各方心态繁杂、表现各异,却完整凸显了当前台湾社会的悲哀。

  国民党之悲:事前不能防患于未然,事后不能齐心应对

  先是事前不能预判事态。无论基于“台独”理念抑或政争夺权,民进党长期视国民党为政敌而非普通政争对手,国民党的党产、形象、执政正当性早成民进党攻击方向,只不过过去民进党限于实力不济,行动未果。今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完全执政”,终于有了机会。但因美国给蔡英文的“贺电”中花很大篇幅肯定马英九,让清算马的行动只能由台北市府继续,而清算国民党党产便成了民进党最佳突破口。面对如此危机,国民党多数人浑然不知,甚至称民进党没证据,清算党产是“假议题”,让它去弄,以致民进党强推“立法”,国民党也无有力反制。

  后是事后不能齐心应对。民进党强力主导通过的“不当党产条例”,几乎将国民党所有党产都推定为“不当党产”,除非国民党能自证党产合法。然而,当前国民党既无公权力,又缺证据(很多原始资料在“国史馆”,但查档受限),唯有全党上下齐心,全力护党产,才可能渡过难关。但目前护党产似乎只是国民党中央的事,许多长期受国民党栽培的“党国大佬”、现任“立委”与县市首长基本没什么声音,即使表态也只是讲些场面话,更有甚者躲到一边看热闹。

  国民党有钱,其中有特殊历史,也曾为台做过特殊贡献,本当理直气壮护党产。面对民进党的霸凌,国民党失财事小,不能维护自身权利事大。倘若国民党连自己先辈累积的“家当”都守不住,又如何让人相信能维护台湾选民利益?

  民众之悲:法制被践踏不反应,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即使国民党党产全属非法,民进党要想清算也须依相关规定处理。为此,民进党主导“立法院”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专项“立法”。然而,正是这个专项“立法”践踏了台湾的“法制”。姑不论其具体侵犯了哪些权利,仅从程序而言,它以刚通过的“法律”认定70多年来的国民党财产非法,推定国民党及其附随组织的财产为不当取得,并让国民党及其附随组织自证合法,已然违背“法不溯及既往”、“无罪推定”、“谁主张谁举证”等基本法理。面对民进党行径,岛内民众除两端反应外,多数回避或敢怒不敢言,殊不知这是对民进党任性或胡作非为的纵容甚至变相支持。

  国民党虽已堕至历史最低点,却仍是制衡、替代民进党的最佳力量。如果国民党被消灭,4至8年间找不到替代政党,即便民进党再怎么胡作非为,依然可继续执政。更严重的是,一旦民进党清算国民党成功,势必在岛内制造形成一种肃杀气氛,今后可能没有哪个党敢正面挑战民进党。倘若缺乏牵制的民进党通过“立法”认定反“台独”为“非法”,台湾社会的安全稳定何在?

  民进党之悲:过分任性必重蹈覆辙,开创先例为自己挖坑

  一是过于任性必将重蹈惨败覆辙。当年,陈水扁恣意妄为,最终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民进党也跟着掉入谷底。现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毫无顾忌打击异己,清算国民党,也必将重蹈陈水扁覆辙。一方面,民进党清算国民党,就是逃避监督,自毁向上提升动力;另一方面,滥权是最大的腐败。事实上,蔡当局因缺乏有力制衡而我行我素,不仅已严重伤害普通大众的基本权利,而且还在为勾结美日搞“台独”不断出卖更多利益,连含瘦肉精的美猪、核污染的日本食品,不久也要进入普通百姓肚子,民进党在“贪腐”基础上还会增加“滥权”、“卖台”标签。

  二是已然为民进党被清算开创先例。南朝刘宋取代东晋后,刘宋为消除司马氏隐患,开了残杀前朝禅位皇帝的先例。此后,宋齐梁陈四朝每次改朝换代,后朝杀前朝,越杀越多越杀越凶。现在,民进党凭“完全执政”之机对国民党赶尽杀绝,已然开了岛内政党轮替后彻底清算前执政党的先例,今后取代民进党的执政党完全有可能重演历史。更何况,民进党的问题、错误实在太多,一抓一大把,随便哪个问题、错误都可以置民进党于死地,让民进党万劫不复。

  总之,民进党无情清算国民党,其实已为台湾社会埋下深深的隐患。倘若各方仍在继续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或视而不见或敢怒不敢言,最终只会让国民党继续被霸凌,只会让民进党更加任性,只会让普通民众吃更大的苦。(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