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要对国民党“斩尽杀绝”?

2016-08-16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12日,绿营主导“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正式生效,将如何清算国民党党产持续引发关注,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文章指出,国民党早已着手处理党产。然而民进党仍在穷追不舍,对国民党更不幸的是,民进党已决定“从重从快”处理党产。虽然国民党自辩党产合法,无奈民进党“绝杀”主意已定,并已完全掌握生杀大权。国民党恐不能抱有幻想。

  全文内容如下:

  8月12日,由绿营强势主导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正式生效。该法规定,只有党费、政治献金、竞选经费、政党补助费及孳息四项财产来源为合法,其余若不能举证为合法取得,都将被认定为不当党产而被充公,其法律追溯时期到1945年8月15日。照此,国民党及其附属组织都将被“抄家”,民进党已亮出击垮国民党的“起手式”。

  一、民进党清算国民党党产有失道义

  国民党党产来源复杂。早在孙中山领导反清斗争时,国民党前身组织便以海外募款等方式累积了不少党产。1927年至1949年国民党在大陆统治时期,就根本没有分清过哪些是党产哪些是国产。1945年台湾光复,国民党在岛内曾大量接收日本及汉奸财产。1949年国民党在大陆溃败前夕,蒋介石将国库资产悉数运抵台湾,其中不少以党产形式存在至今。显然,仅以四项财产来源界定国民党党产是否合法明显不当,完全是基于政治算计。

  国民党党产贡献巨大。特别是“两蒋”时期,岛内“党国一体”、“党库通国库”,巨额党产不仅帮国民党渡过难关,也让台湾经济迅速实现重建、恢复和起飞。后来台湾遇到岛内与全球金融危机时,党产对稳定岛内股市汇市起到了巨大作用。反过来,国民党党产在台湾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扩张。1990年代初,国民党党产总额数以千亿新台币计,国民党成全球最富政党。当然,时任国民党主席李登辉也没少用党产接济民进党,并以之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因此,绿营清算国民党党产,显然有失道义。

  二、李登辉让国民党党产污名化

  民进党自1986年成立到1997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大胜之前,一直未能对国民党的执政形成真正威胁。究其原因,一是民进党成立不久,力量薄弱,选民认同度严重缺乏,二是当时的台湾缺乏“台独”分裂思潮的制度与社会空间。然而,民进党从未从自身寻找原因,反将败因归咎于“钱”,即国民党有庞大党产支撑。甚至有绿营人士妄称,只要拿掉其党产,国民党将永远在野。

  当然,真正让国民党党产污名化的则是李登辉。李主政前期是国民党内权争最激烈的时期。李为加强掌控力,一方面利用党产“金权交易”,甚至直接用巨额党产收买人头。2000年“大选”时宋楚瑜说不清的“兴票案”资金,其实就是李登辉用来控制宋楚瑜的“封口费”。另一方面利用党产“买票”。李为培植党羽,提名不少知名不高、甚至有争议的人物参选,其中不少最终是靠“买票”当选。当然,岛内“买票”迄今不绝,差别只在谁更隐蔽。另外,民进党总比国民党更加辛苦地筹集经费,也让他们更加不满。总之,党产不仅让国民党内弊案频传,也影响其与社会互动,早成国民党难以承受之重。

  三、民进党要对国民党斩尽杀绝

  其实国民党早已着手处理党产。李登辉权力初定,便命亲信刘泰英掌管国民党党产,在加强党营事业经营管理的同时,对一些有争议的党产采取退还、捐赠、转卖、交公等措施。但李登辉处理党产的许多作法连党内都不满,尤其是在股汇市波动中赚了很多更引社会反弹。2000年“大选”期间,连战作出党产信托承诺,连战当家后,开始信托党产,并陆续处分了许多争议党产,党产总额缩水至300多亿(新台币,下同)。马英九2005年竞选党主席时承诺“党产归零”,但这其实是个假议题,因岛内任何政党都不可能零党产。但经过持续标售、转让,国民党党产总额去年仅约160亿,其中流动资金仅10余亿。

  然而,民进党仍在穷追不舍。2007年9月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明确将“追讨中国国民党不当党产”作为“全面推动转型正义”重点。2008年“大选”,民进党发动所谓追讨党产的“公投”。虽然这些动作都以惨败告终,但民进党并未停歇。今年初,民进党“总统”、“立委”选举全胜,终于有机会清算国民党党产,于7月25日强力主导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之后,国民党虽寄望“释宪案”解困,无奈仅有35席党籍“立委”,离提“释宪案”门槛的38席有差距,最终只能待宰。

  对国民党更不幸的是,民进党已决定“从重从快”处理党产。今后,不仅国民党及其附属组织的财产可能全被充公,且过去的“不当得利”也要被追缴,国民党当前连发放党工工资的流动资金也将被冻结,负债破产在所难免。而将任“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顾立雄,长期为李登辉、陈水扁贪腐辩护,立场“深绿”,对国民党成见极深。顾尚未上任,便不顾1年举证辩护期的规定,放言半年内处理完党产问题。

  虽然国民党自辩党产合法,无奈民进党“绝杀”主意已定,并已完全掌握生杀大权。国民党恐不能抱有幻想。(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