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为何要对国民党赶尽杀绝?

2016-08-24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文章,分析在国民党“全面在野”之后绿营仍然要对其“赶尽杀绝”的原因,党朝胜指出,民进党为了全面落实“急独”路线图、实现民进党“长期执政”、陈水扁弊案“报仇雪恨”等原因清算国民党党产。党朝胜认为,民进党为清算国民党党产完全是种政治清算,也必定会倾其全力。但如果民进党以为可借机彻底击溃国民党,实现长期执政与“台独”目标,未免太过天真。

  全文内容如下:

  7月25日,绿营主导的立法机构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按此,国民党及其附随组织都将面临破产。在国民党“全面在野”之后,绿营为何还要对其赶尽杀绝?

  一、为全面落实“急独”路线图

  回顾历史可发现,追缴国民党党产是民进党谋求“急独”的重要一步。民进党2007年9月制定的“急独”路线图——“正常国家决议文”(迄今仍是民进党纲领文件)便认定,国民党是其“追求正名、制宪、加入联合国”,“建立正常国家”的重大威胁之一,并提出“落实教育台湾化与学校课程”、“经济台独”、“转型正义”、“追讨中国国民党不当党产”、“平反并调查白色恐怖时期政治事件的真相”等五大具体措施,“转型正义”包括“消除威权统治遗留的政治符号与资源分配不公”。

  虽然这些“急独”图谋早被选民唾弃,但民进党并未放弃。8年之后,民进党在重新执政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肆无忌惮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全面重推“急独”老路,包括“联美亲日抗中”,以“新南向政策”诱导台湾经济“脱中”,重启“台独课纲”在文教领域“去中”。同时,他们在岛内不断借“转型正义”之名,重查所谓“历史真相”、否定历代对台治理的正当性,甚至以“孙中山先生”称号取代“国父”等。当然,全面清算国民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财产”,借机消除岛内“反独”政党、团体的生存基础和社会影响力,也必然成为其推行“急独”的重要一环,在绿营“全面执政”的形势下,这一天迟早会来。现在,绿营又炒作“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不排除绿营下一“急独”动作是重启“入联”。

  二、为实现民进党“长期执政”

  当前,岛内政党格局为民进党、国民党、“时代力量”与亲民党“一大一中两小”态势,但“时代力量”与亲民党难对民进党构成实质威胁,国民党重新取得执政机会仍很大。毕竟,国民党是“百年老店”,有庞大的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和众多经验丰富的治理人才,还有庞大的党产,仍有东山再起的本钱。反观民进党,已习惯于在野和“台独”,不适应执政,加之长年政争已让台湾社会严重失序、国际竞争力日益下降,在其领导下台湾不会好转。当前民调也显示,执政尚不满百日,蔡英文及其团队的满意度已低于50%,外界预料,他们的满意度还会持续下降。

  另外,人才与经费是选举政治的根基,这两方面民进党都先天不足。但是,民进党不愧“不会治理只会斗争”的评价。为解决人才不足与桩脚短缺,民进党长期“招降纳叛”,但对国民党经费却一直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民进党始终认定党产是国民党继续强大的根源,只要党产散尽,国民党基层派系便会一哄而散,必然轰然倒塌。民进党现已“完全执政”,终于有可能让国民党“党产归零”。于是,他们强力通过追讨国民党党产的法案,不仅要让国民党“党产归零”,还要让它破产,最终目标是让国民党“树倒猢狲散”,永远翻身之日。

  三、为陈水扁弊案“报仇雪恨”

  2008年政权更替,陈水扁及其家人、亲信为嚣张的贪腐行为付出代价,整个民进党也难以幸免。因为扁案并非只止于阿扁及其家人、亲信,整个民进党都是共犯。尤其是扁案爆发初期,民进党企图与之切割,但扁家“民进党内谁没有拿过陈水扁的钱”的质问,立即让民进党重新维护陈水扁,这一问一动之间,已给外界明确答案。随着“特侦组”查弊深入,果然更多民进党要角卷入其中。基于自保,民进党发起社会抗争,攻击扁案是“政治迫害”,后又以“司法人权”、“蓝绿和解”为由胁迫马英九“赦扁”。此要求没被满足,绿营甚至放言,马英九下台后也要把他“关到死”。

  只可惜,尽管他们用尽全力也未查到什么。台北市长柯文哲一上任便着手清查马英九、郝龙斌市长任内的所谓“弊案”,甚至不惜停止重大市政工程,但因没有结果反让自己下不了台。更重要的是,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一出,美国政府表态时一反常态,特别用大篇幅肯定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贡献,这让绿营当局在清算马英九时也必须顾忌美国脸色。这说明绿营想借查弊清算马英九及其他国民党高层之路走不通。在难以通过查弊报仇的情况下,只能将目光转向党产。打一只死老虎不仅不用担心被反咬一口,说不定还能“国民党跌倒,蔡英文吃饱”。

  总之,民进党清算国民党党产完全是种政治清算,也必定会倾其全力。但如果民进党以为可借机彻底击溃国民党,实现长期执政与“台独”目标,未免太过天真。(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