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蔡英文“百日之庆”变成“百日之忧”

2016-08-30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百日之忧”“百日之伤”不少。党朝胜分析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分别是,两岸关系倒退冲击普通民众基本生活,岛内朝野矛盾加剧,官民互信严重不足,权力“分赃不均”引发内部反弹拆台。党朝胜直言,蔡英文民调不断下滑,原本的“百日之庆”变成“百日之忧”是其内外交困的必然。当然,更主要的是其“台独”与“独裁”动了众人的奶酪。

  全文内容如下:

  8月27日本是蔡英文当局的“百日之庆”,然而蔡英文高兴的事不多,“百日之忧”“百日之伤”却不少,不仅民调持续滑落,执政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出现“死亡交叉”,还有一系列棘手事情无法处理。归结起来,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

  首先,两岸关系倒退冲击普通民众基本生活

  “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的事实与法律现状,岛内任何政党或个人都不能漠视与否定。尤其是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化的今天,任何政党或个人要想阻止两岸关系的前进趋势,都必然要付出沉重代价。

  选举期间,蔡英文一再承诺“维持两岸现状”,但执政后却反其道而行之,甚至抓紧时机落实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全面推行“去中国化”。这一系列动作是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的一次大解构,其冲击力波及到岛内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等各个层面,具体影响到岛内的“宪政认同”、“国族认同”、政权运作、两岸交流等各方面。或许,民进党认为这种解构不仅不会引起民众反感,反而会增加他们的政党认同、扩张选票基础。须不知,这些动作已让岛内的各个层面都不再平静,甚至让民众深感不安。

  事实上,蔡英文上台后,岛内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都出现重大的政治转向,已引发民众的普遍不满。蔡执政百日,赴台陆客总量几近腰斩,岛内农渔产品赴陆销路严重受阻,与两岸关系相关的行业或个人都受到严重冲击。岛内“统独”矛盾加剧、族群冲突再起,就连演艺人员讲句“我是中国人”真话都饱受绿营攻击。民众饭碗不保、生活不平静,民众还能满意吗?

  其次,岛内朝野矛盾加剧,官民互信严重不足

  此番朝野矛盾并非起于国民党的制衡,国民党几乎已没有这种能力和意愿,反而是民进党利用“全面执政”之机,以“转型正义”之名“全面清算”国民党,企图“从肉体和精神上消灭国民党”,从而实现“长期执政”。然而,民进党的清算反让国民党原本流失的支持者重新凝聚,让许多中间选民看不惯。事实上,国民党之所以能在系列地方补选中连战连胜,正是选民对民进党的反弹。特别是花莲市长补选这一基层选举,虽然蔡英文以“民进党有输不起的压力”进行危机动员,但民进党还是丢掉了近6年的花莲执政权。民进党可用国民党此地本就该赢的借口,但民众希望国民党能“制衡”民进党应该才是系列选举结果的本因。

  此外,蔡英文一再宣称其任务是“解决问题”,其执政后却一再违背竞选承诺。她曾反对核电,主张把台湾建成“非核家园”,如今松了口;她曾答应满足劳工“实质的周休二日”的权利,现在打了折扣;她曾反对进口美国猪肉,如今也改口。不断用“今我”反对“昨我”,如何让选民信任?此外,谁游行罢工就给谁涨工资,民进党花钱摆平抗争只会让人感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现已有更多民众准备走上街头。据台媒统计,为安抚抗议不满者,蔡当局当家近百日几乎每天花1亿。花纳税人的钱摆平抗争,又如何让更多民众满意?

  再次,权力“分赃不均”引发内部反弹拆台

  蔡英文的当选,一靠绿营下上齐动员,二靠“招降纳叛”吸引投机政客。然而,蔡在权力分配尤其是人事安排时,为标榜“用人不分蓝绿”,起用了一批蓝营老将,甚至还包括马团队干将。当时虽没有绿营人士敢直接跳出来,但正如民进党某“立委”所言,这是因为蔡刚刚当选,气势正盛,没人敢率先出头。

  果不其然,没多久绿营内部反弹、掣肘甚至公开拆台的好戏便一再上演。曾在媒体上不遗余力“打马”的名嘴周玉蔻,在蔡英文当局满月时便给“国防部长”冯世宽等3人取了“三宝”浑号。8月以来,蔡英文迫于内部反弹,撤回对正、副“司法院长”谢文定与林锦芳的提名。深绿组织“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陈昭如公开批评蔡英文跳过“行政院”,到处找人在办公室、家中、民进党中央决定政策,破坏“宪政体制”,把“国会”晾在一边,并摆脱制度私设诸多机构。深绿学者颜厥安批评蔡没有回归民进党基本价值,深陷“价值迷惘”与“宪政深渊”。这些长期深绿人士敢摆老资格公开批蔡,无疑会带动绿营内部的反弹。一些投机政客虽不敢公开表示,但因未获更多实质好处,其内心怨恨可想而知。

  总之,蔡英文民调不断下滑,原本的“百日之庆”变成“百日之忧”是其内外交困的必然。当然,更主要的是其“台独”与“独裁”动了众人的奶酪。(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