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蔡英文当局任内海基会命运堪忧

2016-08-10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基会董事日前拔掉“九二共识”命名者苏起一事,引发舆论哗然。海基会董事长究竟会是谁?海基会将来何去何从?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文章指出,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注定海基会董事长人选难产,倘若董事长之职长期虚缺,海基会难有作为,必如僵尸,甚至不排除其步“国统会”后尘的可能。海基会前途堪忧!

  文章摘编如下:

  8月5日,海基会召开第九届八次董监事会议。按常理,本会应产生新任董事长。然而,会议最终不仅新任董事长难产,就连“九二共识”命名者苏起的董事之位也被拔。究其根源,关键当然是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只不过,倘若董事长之职长期虚缺,海基会难有作为,必如僵尸,甚至不排除其步“国统会”后尘的可能。

  一、多位“报派”人选都曾被政治操作

  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岛内再次政党更替,海基会董事长换人之势在所难免。5月14日,时任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以与马当局同进退为由辞职,职缺由陈德新暂代。因海基会董事长在两岸关系中地位特殊,在岛内、两岸乃至全球都有巨大影响,岛内媒体根据个人特质,也曾“报派”过不少人选。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宋不仅在岛内政坛有很高地位,且先后与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习近平会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当选后曾多次前往拜会他。不过,绿营将宋作为进一步裂解泛蓝阵营,甚至在不认同“九二共识”情况下对大陆“将军”的棋子。

  国民党大佬王金平,任“立法院院长”17年,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朝,人脉遍布蓝绿,目前仍是国民党内“本土派”标杆,国民党对是否同意其任海基会董事长也无明确表态。绿营眼中,王被赋予进一步裂解国民党“本土派”利器的角色。

  民进党大佬洪奇昌,本为“新潮流”创派鼻祖,扁朝后期曾任海基会董事长。2008年后专注两岸议题,曾与施明德、苏起等联名发起“大一中构架”倡议,主张在“一中”世界政治格局已成型的形势下,民进党应接受“九二共识”。民进党上台前夕,“新潮流”以其与苏起走得太近为由开除其系籍。

  许信良,曾两任民进党主席,力推民进党路线转型,并明确主张“大胆西进”,因主张不容于党内而出走成“政治孤鸟”。后长期游走两岸,在一定程度上认同“九二共识”,陈水扁当局垮台后重回民进党。洪、许缺乏派系支援,更被视为绿营的“探空球”。

  这些人被“报派”海基会董事长可谓情理之中,然而,政治算计又让他们对是否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多了一分顾虑。

  二、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注定海基会董事长人选难产

  众所周知,两岸两会交流是以“两岸同属一中”为前提,“九二共识”更是在两岸两会1992年香港会谈后为两岸共同确认。如果否认“九二共识”,两会交流必定会被中止。1999年到2008年9多年的时间,两岸两会交流就曾被中止。事实上,海基会本身的角色功能定位也只是“白手套”,是台陆委会授权与大陆海协会交流接触的一个机构。而陆委会是台当局下属机构,台当局政策决定陆委会立场,如果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陆委会又怎能授权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海协会交流?

  如果说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职演说对“九二共识”还有点遮遮掩掩,那她日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虽依然用语拐弯抹角,但意思已非常明白,即她不会接受“九二共识”。如果蔡不接受“九二共识”,则两岸两会失去继续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础,即便沟通协调能力如宋楚瑜、王金平等者,又怎能在海基会董事长这一角色上展现能力?何况,宋、王等都曾明确表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如果一个两岸交流机构在宋、王二人任内变成两岸“不交流”机构,他们如何对得起自己的信仰、自己的支持者?

  因此,宋、王等人最终亲自否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的传言。宋称,对他个人来说,海基会董事长“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王在海基会召开董监事会当日借会见记者之机高调肯定“九二共识”。他们的用意已非常清楚,即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他们不会出任董事长之职。

  三、蔡当局任内海基会命运堪忧

  蛇无头不行,人无头不动。海基会8月5日的董监事会不但未能产生新一任董事长,就连曾给“九二共识”命名的苏起也被排除在董事职务之外。海基会不但没有头,而且连思想灵魂都要被排除。这样的机构还能有什么作为?

  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前,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公然要求废除海基会,而台当局及陆委会则表示,海基会有其特殊功能。虽然台联党势力不再,但其政治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视,尤其是李登辉与蔡英文关系特殊,因此谁能保证,这不是绿营的一种两面手法或双簧表演?

  陈水扁上台之初曾保证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问题,然而,最终他还是终止了“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如果海基会长期无头无灵魂,两岸两会交流停摆,海基会最终就如同僵尸。如果两岸形势有变,绿营顺势操弄民意,将海基会冻结,甚至干脆终止、废除,也并非完全没可能。海基会前途堪忧!(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