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桂清:蔡英文拒绝完成答卷源于误判形势

2016-10-12 12: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10日发表“双十讲话”并对两岸关系再次展开论述,对此,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双十讲话”既有“不变”又有“变”,其中,不变的是继续对“九二共识”及“一中”核心意涵回避的态度,变的是其两岸立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其两岸论述更会玩两面手法、更具有欺骗性。中评社发表的访谈文章摘编如下:

  虽有“新四不”但仍回避核心问题

  陈桂清对中评社表示,蔡的“双十讲话”继续回避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这一核心问题。他认为,这篇讲话虽然重复了520演讲中的“维持现状”、台湾方面“宪政体制”、“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等论述,并且重提了本月4日、6日分别接受华尔街日报与读卖新闻专访中抛出的所谓“新四不”,“内容没有太多新意,仍然回避根本性质”,他说。

  同时,蔡英文继续拒绝回答是否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他指出,对于“九二共识”的态度,蔡英文仍旧使用了胜选后接受《自由时报》专访中“九二会谈历史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等相关词汇,但始终没有回答政治基础到底是什么,也没有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仍没有回答“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问题。

  深化“柔性台独”论述 更会玩两面手法

  陈桂清回顾了蔡英文在“929公开信”、10月初两次受访、与昨日双十讲话中的两岸关系表述,发现这其中有一些新的变化。他把这一变化概括为蔡英文继续在深化“柔性台独”的论述,具体特征有两点:

  第一,蔡英文更会玩平衡术了。陈桂清指出,首先,由于“929公开信”是为了党内“深绿”做交代,于是蔡提出了“力抗中国压力”的说法,但是她为了平衡这一论述,尤其是回应外界的反弹和不满,随后特别通过美日媒体的专访释放出“新四不”主张。其次,双十讲话也对她过去说的“新南向”进行了平衡。陈桂清分析,蔡英文除了提到台湾发展与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之外,还假惺惺提到“我们也愿意在区域基础建设及多边经贸合作方面,和对岸进行协商,携手合作,共同树立历史的里程碑”。

  “这些讲话也是她过去没有提及的”,陈桂清认为,这一言论目的是平衡过去各界对其“新南向政策”疏离大陆、降低对大陆依赖的批评。

  “台独”理念不改变 但身段放得很软

  第二,陈桂清认为,蔡英文的两岸论述欺骗性更强,且立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他分析,520讲话中,蔡提出台湾方面的所谓“宪法”、“宪政体制”、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已经是一个软的地方,而他发现,这次“双十讲话”中还有更软的地方,那就是蔡搬出了蓝营以前提出的“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现实”的论述。

  此外,蔡英文提出“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陈桂清认为,这个姿态摆的很低,也延续了陈水扁执政初期的论述,欺骗性非常强。

  而“硬的更硬”体现在“9?29公开信”中“力抗中国压力”与外媒专访中“不屈服于压力”的言辞,陈桂清告诉中评社记者,蔡英文的强硬表态,很明显是说给中国大陆听的,之前之前结合“9?29公开信”中“我们坚持的价值不会改变”,其实就是表示,她的“台独”理念不会改变,“总体来说,她的柔性‘台独’论述的两面性会进一步深化,这是变的部分”。所以总体来看,蔡的“双十”讲话摆出软姿态是假,对大陆强硬是真;对大陆释放善意是假,与大陆对抗博弈是真。

  拒绝完成答卷 源于蔡误判内外形势

  “蔡英文不会去承认‘九二共识’,当然也不会完成两岸关系的答卷,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对两岸局势有严重误判”,陈桂清指出,第一,她误以为自己获得多数选票,就意味着台湾多数民众不支持“九二共识”,“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误判,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很多台湾老百姓走上街头要求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处理好两岸议题,但蔡英文选择漠视这股声音”,他说。

  他对中评社表示,另一个误判,蔡英文认为,只要让美国满意、让美国支持民进党当局,她就可以不用处理“九二共识”的问题,“实际上,美国的台湾政策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支持蔡英文、民进党,将台湾作为制衡中国大陆的棋子,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两岸关系走向紧张动荡的局面”。

  最后,陈桂清认为,蔡英文根本上误判了大陆方面坚定“九二共识”、捍卫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他指出,蔡英文选前曾声称,只要赢得选举,大陆就会自动向她靠拢。“她抱持着上台后大陆立场会改变的错误思维,但大陆方面意志坚如磐石”,陈桂清对中评社记者表示,在这样的误判下,蔡英文才做出继续和大陆对抗、继续在“九二共识”上回避下去的一系列举动。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