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韩国瑜“民心领先”的底气来自何处

2019-12-12 13: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96期】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入一个月倒计时。“韩张配”仍在全力冲刺,并坚信虽“民调落后”、但“民心领先”。那么,韩国瑜“民心领先”的底气来自何处呢?

  一是来自民调的失真。本次大选开打以来,台湾各民调机构不断发布民调数据。韩国瑜的支持度开始时领先蔡英文,6月份,民调数据实现“死亡交叉”,之后韩国瑜的支持度就一直落后蔡英文,最大时达近30%。但在韩国瑜向其支持者喊出“拒答民调”及“接到民调唯一支持蔡英文”后,“韩张配”的支持度进一步下降约8%。最新民调显示,“蔡赖配”以48%的支持度领先“韩张配”的20%及“宋余配”的9%,韩蔡差距拉大到28%。但据《联合报》的网络调查,只有29%的选民相信“韩张配”大幅落后,22%的选民坚信二者在伯仲间,即便是“蔡赖配”的支持者,也只有45%相信该民调数据。这充分说明,民调可信度不高,以民调带风向的人为操作痕迹明显。

  二是来自“韩粉”的力挺。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时掀起的“韩流”,使韩国瑜赢得了高雄市长选举和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内初选。在随后的韩国瑜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每场造势活动中,“韩粉”也是力挺,民众自觉参与,场场情绪高亢、人气旺盛,足以说明,“韩流”仍未消退,“讨厌民进党”仍是台湾最大党。

  三是来自“网军”的覆灭。近日,爆出“卡神”杨蕙如涉嫌豢养网军带风向,害死台湾“驻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遭检方起诉。“卡神案”让民进党养“网军”带风向、抹黑打击对手的肮脏操作浮出水面。据台湾《联合报》调查,有超过50%的台湾民众认为在这次大选中,“养网军带风向”和“不实抹黑对手”的负面选举手法情况严重,其中,45%的认为民进党要负主要责任。“卡神案”坐实了民进党操纵媒体、抹黑对手的选举操作,台湾民众的观感极差,因而抹黑韩国瑜的效果大打折扣,韩国瑜的支持度因此提高8%。

  四是来自两岸政策的优势。两岸政策是历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绕不开的议题。蔡英文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联美日、抗大陆”,为寻求连任,进行“台独修法”,不断升高两岸对立,让当初“维持现状”的承若成为空谈,与台湾的主流民意相悖。韩国瑜多次公开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台湾人民谋福祉,较好地反映了台湾民众要求发展两岸关系、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红利、实现“台湾安全、人民有钱”目标的主流民意,自然就会赢得民心。(中国台湾网网友:唐福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