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纷纷参展进博会 蔡当局恐吓破功!

2019-11-13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23期】

  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2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亮相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到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此次进博会共有124家台湾企业参展,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人数,都较之首届有了大幅提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明年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广大台企也纷纷报名。

  众多台湾企业参展本届进博会,比上届增加了七成。台企展商主要分布在科技生活、装备、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品质生活、食品及农产品等七个展区。

  多位参展的台商、台企表示,进博会不仅是拓展大陆市场的平台,也是与大陆企业携手走向世界市场的契机,对扩大企业知名度、台湾品牌突破、接触优质客户、链接世界市场都是最好的机会。台资企业要把握大陆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机遇,借助进博会平台推动多领域合作,拥抱更广阔的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120多家台湾企业参加今年的进博会,比去年增加近50家,反映台湾企业迫切希望共享大陆市场、分享大陆机遇。参加进博会对于台商而言,是难得的机遇,能够帮助台商更好地对接和开拓海内外市场,尤其对比较缺乏对外拓展能力的台湾中小企业帮助巨大。

  在进博会开幕之前,4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超过1500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共签署47项合作协议,达成意向签约金额约155亿元,促进了两岸产业合作的深化。峰会期间,大陆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该措施将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加强两岸融合发展,更大范围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然而,与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热络格格不入的是,就在之前10月29日,台湾立法部门民进党团却以人数优势突击表决,将“中共代理人”相关修法顺利交付委员会审查。

  对此,全国台企联11月1日批评,此举“出尔反尔”,让许多台商都感到愤怒,并指相关提案是“恶法”,制造“白色恐怖”。

  台湾陆委会又在老调重弹,讲些“台商、台干、台师、台生正常的经商、工作、生活、就学,都不会受到影响”之类的话。这些话谁会信呀!蔡当局政策经常“发夹弯”,比翻书还快。

  蔡当局为何在这个时机突然把“中共代理人”修法交付审查?之前台陆委会答应台商,该法案暂时不作审查。难怪全国台企联批评蔡当局“出尔反尔”。蔡当局强行这么干无非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则一切为了选举,为更好地拉拢“独派”势力的支持;二则就是对台企台商进行打压恐吓,意在阻止他们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上海进博会。

  从台企台商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进博会的规模、人数和签约成果来看,蔡当局的打压恐吓不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激起广大台企台商的极力反对。

  当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大陆,各国企业家都来中国大陆寻找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时,广大台商当然不会错过,更不愿缺席。

  正如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中国机遇就是全球机遇,未来的中国‘海大鱼大’,将让越来越多寻求创新和发展的企业‘如鱼得水’。”

  大陆刚刚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为广大台胞台商提供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便利,是在为广大台胞谋福祉,被广大台胞赞誉为“广深高速”,意思是“26条措施”既有广度和深度,又有高度和速度,受到台胞欢迎。

  大陆想方设法在为台湾同胞和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而蔡当局却意识形态挂帅,实施不切实际的“新南向”政策,极力阻止台胞和台企西进大陆发展。两相对比,谁真正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谋福祉,一看便知。

  进博会落幕了,台企台商台胞西进大陆发展、创业、就业、求学、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止,蔡当局任何恐吓阻挠都将是徒劳。(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