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将论文风波责任甩给母校,但关键问题仍说不清

2019-10-12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41期】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期身陷“论文案”危机。23日,蔡英文办公室公开了蔡英文博士论文原稿,并将论文风波的责任甩给了母校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称学校搞丢了蔡英文的论文。

  在蔡办声明中,对于之前媒体(《联合报》社论)提到的五项疑点,均做出一定解释。

  第一,对于蔡论文为何长期“消失”、为何直至今年6月28日才补交的质疑,蔡办回应,蔡英文是按照正常程序提交论文毕业的,但36年后发现,学校把论文纸本遗失,责任不在学生。

  第二,外界质疑蔡指导教授太神秘,三名指导者只公开了一人,且这名被公开的Micheal Elliott在伦敦政经学院任教期间只是一名年仅30多岁的讲师,为何能在短短期间指导蔡英文写完论文?蔡办回应,关于Micheal Elliott的资料,google一下,你就知道。按照学校当年的规定,他可以带博士生,没问题。

  至于为何另外两名知道教授未公开,蔡英文则未正面回应。遗憾的是,唯一公开的Micheal Elliot,已于2016年因病去世。

  第三,蔡英文的论文为何充满手改痕迹并缺页?蔡办表示,这是因为36年前写论文,靠的是打字机而不是计算机,且36年来经多次翻印过程或有疏漏。蔡办并告诫质疑者,用现代的眼光看36年前的事,会得出错误的推论。

  第四,蔡英文回台后先后在政大及东吴任教,两校难道都未留存其论文和毕业证书影本?对此,蔡办未做明确回复。

  第五,外界质疑为何蔡英文短短两年即取得博士学位,比一般文法科系博士修习年限短了许多。蔡办回应,符合规定,并没有不合理之处。

  总之,为了平息论文风波,蔡办做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和说明。但同时,也制造了更多的质疑和矛盾。比如,有台湾网友质疑,既然这么光明磊落,为什么不早公开?一些专家学者则质疑,原稿并不等于论文,为何不能把整本正式论文公布?再给伦敦政经学院脑袋上扣了一口“新锅”之后,蔡英文“论文案”似乎还将继续延烧。(承良)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