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来稿:中秋佳节希望两岸永远团聚在一起

2019-09-15 16: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93期】

  相传元朝的时候,汉人为了抗击腐朽朝廷的镇压,大家在月饼里塞纸条约定中秋节起义,后来便建立了一个属于汉人的明朝政权,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这个属于我们中国人团聚的日子里,两岸的中国人也都应该将爱国谨记在心头,提倡爱国精神,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中国人应该一起共同做的。为何要这么说呢?因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必须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若是将思想文化弄丢了,那这个国家、民族都没有了灵魂。因此,在中秋节的时刻,我们都必须传承和尊重我们中华传统思想的价值体系。

  作为一名来自台湾的同胞,我看见自己的家乡被一步步的大搞“去中国化”,特别是这学期开始的高中教科书课纲里面,竟然将我们中国史列入了东亚史,更为离谱的是“台湾主权未定论”这种谬论竟然写入了教科书中!古有云,欲灭其国先亡其史。从此之后,我们台湾的青少年学生,不知少康中兴、勾践复国;不解霍去病“匈奴灭亡,何以家为”的豪情壮志;不知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操;甚至连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事业都将一无所知。因为这些在台湾青年一代人的认知中,都被迫变成了“外国史”。这就是现实中的台湾的教育!

  但是我没有悲观的权利。作为一名台湾青年,我必须继承我们中华文化的道统,在新时代中尽自己微小的力量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台湾同胞历经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1945年10月25日这天,台湾回到祖国怀抱,我还记得长辈曾经跟我说过,那天我们台湾人总算可以说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必再成为日本殖民者的奴隶。

  回顾这100多年来的历史,中国人历经了好几代人的努力,如今,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这个时刻台湾同胞当然不能缺席。虽然蔡英文当局不断地大肆搞“文化台独”,但这都是暂时的,我坚信台湾最终会回到我们祖国的怀抱。就如同中秋节,两岸中国人必然会团聚在一起。

  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从中秋节文化的传承和爱国主义的传承来说,我们作为一名中国人,都有责任用好文化自信,传播好我们中国的声音,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两岸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

  最后,仰望天上的星星和满月,再回过头看看自己的家人朋友,一家人团聚在月圆中秋之时,是多么幸福。期待不久的将来,两岸全体中国人也能如这美好的画面一样,团聚在一起。(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