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当局持续大幅度增加防务预算是下下策

2019-08-26 14: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71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院”会议8月15日通过2020年度总预算,岁出预算编列2兆(万亿)1022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防务部门主管预算编列3580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175亿元,增加5.2%;另加计基金预算533亿元,整体防务预算为4113亿元,占GDP比例2.26%。台湾防务预算已连续2年,每年以百亿元幅度增长。

  笔者认为,蔡当局持续大幅度增加防务预算,主要有以下政治用意:

  第一,投美所好,争取美国对蔡当局的持续更大支持。目前美国已把中国大陆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加紧大打“台湾牌”,实施“以台制华”战略,既希望台湾充当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看门狗”,又希望台湾自买“狗饲料”维持一定战力,以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在蔡当局上台后,便煽风点火声称,台湾的防务预算的编列额度不足以因应“两岸军力失衡”,多次公开呼吁台湾应增加防务预算。于是,蔡当局唯美国马首是瞻,乖乖听美国的话,在2017年编列的2018年度台湾防务预算就比2017年度增加183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2.16%。蔡当局使用其中的部分预算,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让美国赚得钵满盆满。

  第二,笼络台军,进一步把台军打造成“蔡家军”。蔡英文上台之后,把台军当作自己身家性命的“保护伞”和“坚强后盾”,跑遍了台军海陆军宪警各军种,又是撑腰打气,又是拉家常搏感情,甚至承诺给台军特殊待遇,极尽笼络台军之能事,企图让台军“脱胎换骨”、“效忠蔡英文”。蔡当局持续大幅增加防务预算,就是要把台军笼络到手,成为效忠她及民进党的“蔡家军”。

  第三,误导民众,企图提升台湾民众尤其绿色民众对蔡当局“联美抗中”、“抗中保台”的支持。蔡当局上台之后,不仅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还在经济、文化、教育乃至军事领域,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推动“惧中”、“仇中”、“反中”政策,变本加厉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底线。蔡当局持续大幅增加防务预算,充当“凯子”向美购武,向美国交纳“保护费”,就是企图误导台湾民众尤其是绿色民众觉得美国可以从台湾得到巨大好处,从而对蔡当局“联美抗中”、“抗中保台”增添“信心”。

  不过,论实力,大陆强,台湾弱,即使蔡当局持续大幅度增加防务预算也毕竟很有限,倘若蔡当局一意孤行、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件,大陆也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予以彻底粉碎,决不会让“台独”图谋得逞;倒是蔡当局持续大幅增加防务预算,一定会挤占台湾在教育、社福甚至经济等方面的投入,妨碍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所以,蔡当局以持续大幅度增加防务预算的方式来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只能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是让台湾民众陪葬的下下策。台湾只有跟大陆一道走和平统一的道路,才是两岸双赢的上上策。(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