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党版“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重要的是我们迈出了这步

2019-08-23 15: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69期】 

  在今年1月2日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倡议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并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近日,新党公布了新党版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成为台湾地区第一个率先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完整论述的政党。

  新党自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统一”为方向,是岛内“泛统一阵线”的中坚力量。民进党自2016年在台湾上台以来,不断利用“完全执政”的便利,用“修法”及“选择性执法”的方式推动“锁台政策”,威胁、恐吓、阻挠台湾人民前往大陆交流合作,终致2008年以来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完全消失,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受到巨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新党明确表示支持两岸统一,并且率先响应祖国大陆民主协商的号召,表态愿意与大陆进行政治协商,寻求迈向两岸统一的和平发展机制。

  因此,新党成了民进党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台当局不断地恐吓新党,想在岛内社会中制造“寒蝉效应”,使统派望而却步。

  新党主席郁慕明曾说,蔡当局明示、暗示警告他,切莫“以身试法”,并称若新党踩线可以依据新制定的“政党法”解散新党。台湾陆委会当时也威胁郁慕明如果情节严重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郁主席则对此表示“要关就关”,新党会坚持做该做的事。新党规模虽小但也不能卸责,不能把烂摊子丢给下一代,愿意率先与大陆协商,寻求迈向统一的和平发展机制,确保台海和平安定。

  这一次新党在预告推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台当局陆委会副主委陈明祺又一次大力曲解大陆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善意,又一次恐吓岛内各界在两岸交流中应避免“触法”。但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就如黄智贤说过的那样:很多绿营人士和媒体造谣抹黑“一国两制”,但其实“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尊重与体贴,难道我们不能够两岸坐下来谈?最重要最需要统一的是台湾,台湾需要国家统一,才能结束这几十年来,一直不断地消耗在“统独”内耗的矛盾。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年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党如此坚定地主张两岸统一、提出自己版本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魄力令人敬佩。至于这个方案“是好是坏、是可以是不行”,就像郁慕明说的:“大家都可以去协商、去谈”。重要的是,我们终于迈出了这一步。(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