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台湾真的可以信赖美国的承诺吗?

2019-06-20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蔡当局自认为有了美国的力挺就可以为所欲为的拉抬对抗大陆的资本,和肆无忌惮的冲撞两岸关系的筹码,相信美国一定会“全力支持”。“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更是表示,台湾可信赖美国对美台童工未来的承诺。试问,台湾真的可以信赖美国的承诺吗?

  郦英杰在向台湾喊话后,提出台湾至今尚未解决长久以来美国对美牛与美猪准入的疑虑。可见,美国对台湾的利益承诺和支持诺言背后却是赤裸裸的美国利益。这样的承诺台湾同胞怎么会答应呢?

  即便蔡当局不顾民意的反对,而迎合美国的要求,相信美国的承诺,但是这种不顾台湾利益和台湾同胞福祉生计的逆民心的所作所为,定会招致民意的声讨。所以,蔡当局不敢冒着民意的怒火而鲁莽行事。

  蔡英文在取得民进党2020台湾大选提名后,怀有一党之私、一人之私的政治目的和政党权谋,会想法设法不择手段利用“美国牌”实现政治野心和政治目的。迎合和顺从美国的要求需求。

  但是,这种牺牲台湾利益和台湾同胞生计的筹码交易,既对台湾和台湾同胞百害而无一利,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定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让台湾和台湾同胞成为蔡当局利益交换的买单者和牺牲品。

  美对台屡教不改的军售;出台多个法案支持美台交流,比如“台湾旅行法”“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台湾保证法”和“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到“台北法案”;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5月中旬前往华府与美国国安顾问波顿会晤,破了多年禁忌;美舰频繁过航台湾海峡;美台“国安”高层首度会晤;高调庆祝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成法40周年;美方同意将“台湾和美国对等放入(台)事务机构名称”、美台官员首次共同与台“邦交国”官员会面等等。

  这让蔡当局看到了美国对台湾的“力挺“的实际动作。可是,这些利益的背后却是美国利益最大化、台湾利益最小化。最终,台湾成为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筹码,不仅会让台湾的处境更加危险,也为台海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多的麻烦和不确定因素。

  岛内舆论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所作所为,只有美国利益,和伤害台湾,“美国绝对会为‘台独’而战”。台湾同胞更是认为,美国是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两岸同胞都应该反对和声讨。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一针见血的指出,台湾只不过是美国利益的一张牌,一直就是赌桌上的交易筹码。危险的台海局势,台湾将成为唯一的输家,美国不会无条件的力挺台湾。

  笔者也认为,台湾花巨资购买美国高端武器装备,非常不明智也不值得,只会成为美国二手武器的试验场,赚取军售钞票的提款机。

  显然,美国对对台湾的承诺、誓言、保证根本就不能信,不值得信任,也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奉劝蔡当局“拉美抗陆“的美梦还是醒醒吧,在教训面前倘若还不能警醒的,换来的只有成为台湾同胞的敌人,成为美国以台制华的牺牲品,成为台海和平的罪人。(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