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南向”政策处处碰壁 戳破蔡当局自我美化泡沫

2019-06-14 14: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为摆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割断两岸的经济乃至文化联系,发挥“台独”哄骗民众谋取私利的最大功效,在上台之际就声称,要让台湾告别“过分依赖一个单一市场的时代”。然而,三年过去,事实证明,她的许诺成了空话。

  蔡英文,提出和推行“新南向”政策,编列预算,成立机构,给予目标国一些优惠政策,比如签证上的便利、招揽游客补助等。“新南向”18个国家包括东盟10国、南亚6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实际情况来看,蔡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屡遭挫折,窒碍难行。

  推动观光“新南向”政策埋下治安隐患。

  蔡当局采取免签待遇、资金奖励和宣传推介等政策,吸引东南亚旅客来台湾旅游消费;虽取得了一些观光收益,但却为台湾埋下了许多治安隐患。

  蔡当局“观光局”去年12月25日证实,当月21日和23日入台的4个越南旅行团共153人中的152人失踪脱逃,震惊台湾社会。随后有台媒曝出,逃脱的越南旅客或在台“打黑工”和卖淫。

  蔡当局“外交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东南亚旅客赴台后逃脱人数将近两千,加上免签优惠,以观光名义赴台从事非法工作的东南亚人士更是多达2047人。

  去年12月6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许毓仁在召开的记者会上质疑,这次越南观光园脱团案,造成152人集体失踪,可能会衍生更多非法打工、卖淫等社会风险。

  可见,蔡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间接助长东南亚人士借观光之名来台从事不法行业,不少东南亚女子“假观光、真卖淫”,增加台湾社会治安负担。

  去年12月6日,国民党“立法院”总召江启臣表示,自从2015年11月到2018年3月,逾期滞留台湾行踪不明的人数及查获非法从事与签证目的不同者,加总共有4千人,其中超过9成来自东南亚,越南则占46%,形成台湾治安上重大隐患。

  推动经贸“新南向”政策进展异常缓慢。

  蔡当局推动经贸“新南向”政策,意图推动台湾对“新南向”国家的投资和台湾产品对“新南向”国家的销量,以降低乃至消除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但事与愿违、进展缓慢。

  就台商对“新南向”国家投资而言,今年1月,台湾“中油”在印度古吉拉特石化园区的项目被搁置,需要另觅合作对象,并再观察印度投资环境与税收制度而定。

  去年,“中油”五轻整厂输出印尼的项目谈判破局;台湾国泰金控收购加拿大丰业银行马来西亚子行失败;台湾中信金控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马来西亚子行也破局。

  2016年8月,由台塑集团投入约100万美元建设的越南河静大炼钢厂,被越南政府指控排放有毒废水造成大量鱼群死,要求支付高达5亿美元赔偿金,创越南有史以来单一企业最高罚款纪录。2016年8月4日,台湾前云林县长、民进党“立委”苏治芬访问越南的最后一天,前两天她准备慰问在越南遭当地政府杯葛的台塑集团河静大炼钢厂时,在河内机场被越南政府扣押了9小时,要不是台湾驻越南代表处“紧急救援”,很可能遭遇“牢狱之灾”。

  还有,有的台湾投资印度,遭受印度政府违背诺言加税的处理。据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台湾对“新南向”国家投资金额下滑至24.25亿美元,较2017年大幅减少34.7%。另据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数据显示,2018年台湾对东盟出口占比17.3%,比2017年18.5%少了1.2个百分点,更比2012至2016年的年平均值18.6%少了1.3个百分点。

  据台当局资料显示,台湾水果外销东南亚成效不彰,举例来说,去年前11个月对东南亚出口的香蕉,销售额仅为929美元。

  早在今年2月,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直言,就农业而言,“新南向”绝对是失败的政策,这两年多来,把台湾农产品卖到东南亚的量不仅没增加,或许反而减少。他说,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同处亚热带,台湾有的香蕉、芒果、释迦、柑橘,对方都有;虽然台湾的农民技术有改良、生产质量较好,但这些地区目前GDP仍低于台湾,恐怕消费不起台湾较高价、高档的农产品。

  蔡英文曾经在就职三周年之际,举办就职周年记者会,用所谓“十大进步关键词”来标榜自己的“成绩”,自诩“三年有成”,然而,“新南向政策”的失败不小心戳破了她曾经许诺的虚幻美景,这是她无论如何自我美化都无法掩盖的。(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