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强互联网产业建设,实现“数字强国”目标

2019-05-20 18: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要通过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5月7日,人民日报)

  网络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既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便捷信息共享,也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如今,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强网络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以及迎接世界经济挑战,有利于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身。应加强网络建设,通过打造“数字强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设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撑。对于互联网这种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培养互联网人才,也要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在互联网行业,才的确很重要,不具备相应的才华就无法从事相关工作,但是例如黑客,很多都是互联网天才,但黑客因为德方面的缺失,反而会对网络事业造成了损失。所以,培养互联网人才,既要加强对人才技术方面的培养,更要加强职业道德方面的培养,从而建设起一支德才兼备的互联网人才队伍。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政策保障。互联网行业不仅是智力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所以应加大对互联网行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资金和政策保障,推动互联网健康平稳发展。资金和政策保障,一方面应体现在行业发展方面,应加强对网络建设总体布局的投入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信贷和政策方面的扶持;另一方面应体现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互联网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应加大网络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保障互联网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注重开拓创新,避免照搬照抄。互联网发展,国外的确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值得借鉴,但借鉴不能是简单的照搬照抄,互联网产业是极具活力,极具创新潜力的行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应注重开拓创新,以创新作为发展驱动力。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创新的主体,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在恪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减少对互联网企业的市场干预,放手让互联网企业去创新,让市场去检验互联网企业创新的价值,优胜劣汰。

  加强互联网产业建设,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让“数字强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拼图。(中国台湾网网友:程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