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扶贫旅游专列助力“援疆之路”硕果累累

2019-05-20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能够领略新疆之美,同时也让“扶贫”“援疆”之路走得更加顺畅,北京局在“京和号”和“津和号”以及京津冀旅游专列的基础上,又推出9个方向的援疆和扶贫旅游专列,方便游客选择此种结合火车、美景、人文、历史和休闲度假“五位一体”的休闲度假新服务。

  众所周知,新疆地域辽阔,风景名胜是数不胜数,所谓“新疆大美”“大美新疆”一直以来就深入人心。近十年以来,新疆更是因基础建设的进步而获得快速发展,尤其值得瞩目的,就是2014年年底开通的兰新高铁。自这条高铁开通后,新疆地区被正式纳入到全国高铁网络当中,人们从沿海以及其他内地等地区去新疆更加方便了。不仅如此,南疆铁路建设,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建设以及哈密到阿勒泰铁路建设,特别是连接青海和新疆的格库铁路建设,更是把新疆带入到“全域铁路网时代”。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援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断推进。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第一批援疆大军正式到达新疆,从石河子到共青城,从克拉玛依再到“乌喀一条线”的快速崛起,十九个援疆省市怀揣对新疆人民的大爱,怀揣对祖国深沉的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片广阔的热土上。截止到今天,援疆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其中又以推动新疆绿色发展、产业转型以及打造以铁路为中心的新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而丰富的效果。 

  事实上,自“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推进,同时也自2011年从内地发出的第一条中欧班列开始,全世界就把目光放在了中国中西部,特别是以河西走廊以及新疆地区为中心地带的交通大通道,尤其让人关注。中欧班列开通不到十年时间,已经发出超过万列。它就像是一条长长的纽带,把中国和中亚以及欧洲等地区紧密连接起来,甚至于在不远的将来,它还会把以中南半岛为中心的东南亚地区也囊括进来。而此次开行扶贫旅游专列更是极大促进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让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处交通要道的大西部重新获得“历史的瞩目”。

  新疆,这个原先深藏在边远地区的美丽和富饶的宝藏,正一步步被开发出来,而且以极快的速度向世人展示着它璀璨的光芒。几十年来的援疆之路获得了丰厚成果,让新疆等西北地区与内地的发展不断同步。于是,新疆与内地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发展更加快速了,民族团结结下的果实更加鲜艳了,人们脸上的幸福笑容则更加灿烂了。这离不开我们一直坚持的“共同富裕”的目标,同时也离不开各族人民为发展和建设新疆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中国台湾网网友:曹毓祥)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