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口岸站“金花”彰显奋斗者“底色”

2019-05-20 15: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汇集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肩负着国际联运车辆的技术交接工作,被称为口岸“金花”。她们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女子检车班的姐妹们。工长陈佳,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央广网5月5日)

  作为中国铁路唯一从事国际联运车辆技术检查交接工作的女子检车班,这个于1986年成立的光荣集体已经走过了33年的历程,累计发现各类车辆故障150余万件,为国家避免外汇损失1亿多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面对一列车平均66节车厢、1万多个零件,探身、抬头、附身三个动作,一遍遍重复着,一个人一个班下来检查交接车厢超过300个,这样的动作达8400次。与稳定安逸相比,背负更多责任和辛苦,这样的选择和感召,总会直抵人心。除了爱岗敬业,我们更看到了奋斗者的力量,精心服务旅客运输的责任担当。正是这些力量的汇聚,成为了熔烙铁路前行发展的每一步踏痕,这是信念,是奋斗者的光芒。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的铁路发展红利,惠及了百姓生活,充盈了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这些已实现和未完待续的宏伟图景,正是每一名铁路人的辛勤“耕耘”,是榜样力量勇当新时代“弄潮儿”的壮伟担当。回溯静思,手工制票已为陈旧,绿皮火车已成追忆,简约站房已成历史,在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0到1,继续挑战并创造1到正无穷的进程中,正是铁路榜样者在岗位上的坚守恪责、无私奉献,其示范带动效应何其绵延深远。更有不计其数的未名榜样,在每一勾作业、每一次接车、每一次出乘的标准化作业的认真负责中得以流露体现,在平凡岗位的唱响非凡的赞歌。

  现如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出新时代强音,成为新时代下铁路人的历史使命。笔者认为,铁路无论从建设发展、科技创新、还是优化服务,爱岗奉献的榜样力量从不可缺席或泯灭。对于铁路现在的发展硕果,无数榜样力量的耕耘积淀,更不应习以为常、平淡处之。新时代下,铁路人当拿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在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动力量,向先锋榜样学习比肩,让榜样力量在新时代下继续传承绽放。

  榜样力量,感召千秋。学习和传承,示范和传颂,更加有爱的温暖正在我们身边萦绕侵染。(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