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字红利赋能彰显平台生态的互利共赢

2019-05-20 1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有一家伟大的企业提供一个伟大的电子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让远到像卢旺达这样的国家的农民和商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进行交流和做生意。”当思科系统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铃木美雪女士说这番话时,坐在一旁的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心中无疑是喜悦的。当他发言时,同样也提到了卢旺达,“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中国的消费者也许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卢旺达是盛产咖啡的,而且它的咖啡是如此得别致、有特点。”(4月30日《中国经济导报》)

  2016年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平台。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全文第30条称,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并且注意到B20要求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此意味着eWTP被写进G20公报,马云站在了修订全球贸易游戏规则的倡导者位置上。从首次倡议的时间算起至今,eWTP面世正好三年,在eWTP以普惠中小企业重构全球贸易的同时,阿里巴巴平台效应为促进“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数据和成绩可以说明一切,数字红利实现了更大范围的普惠,也实现了超强的赋能。阿里平台通过推动跨境电商、普惠金融、云计算和eWTP倡议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数字基础设施完备,为全球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创造普惠和可持续的发展机遇。如速卖通已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月访问速卖通的消费者超过2亿。跨境B2B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20年间已发展1.5亿注册会员,聚集1000万海外活跃采购商。目前,卢旺达、肯尼亚、埃及等多个国家的活跃采购商数量年增速均超50%。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齐聚北京,共商大计,中国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庞大,中国倡导也聚集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什么是全球化,这就是全球化,什么样是国际化,这就是国际化,什么是前沿化,这就是前沿化。规则的制定者必须是行业的领先者,阿里平台之所以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就在于能过技术创新与基础打造,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生态系统,以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前沿引领,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赢与共赢机制发挥到了极致。

  今天世界各国看好“一带一路”,不仅因为这条新路有互利共赢的经济愿景,还因为这条新路有互利共赢的信心保障。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顺势而为的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鲜活的证明与强大的支撑。阿里平台在eWTP上的探索与实践,也是“一带一路”照亮同一个世界、闪耀共赢新机遇和照耀“共同体”未来的生动写照和精致浓缩。技术的共享与生态的共用,最终实现了利益的均沾与共赢,其他经济要素的经济构架,依托于阿里平台借力发力实现了发展与腾飞,旧的经济结构实现了新的优化,而新的创业和就业机会的提供,又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在数字化的赋能与平台生态的加持下,参与其间的各种资源要素实现了新的增量与变量。数字化创造了新经济和新贸易,带来真正的变化和可能,让“一带一路”沿线的生态伙伴赢了发展的先机与主动,共同分享了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强大动能。

  5年的数字经济探索与成功,既是一种战略正确性的证明,也是战术选择优劣的试纸,与“一带一路”的大势同频同振,以局部之小而彰显了主旨之大,更有助于强化道路自信、路线自线和发展自信。数字经济的弯道超车和先人一步,既是现实中国的写照,也是未来中国的注解。数字红利赋能彰显平台生态的使命担当,以此为底,“一带一路”的多赢方案必不忘初心,行将致远。(中国台湾网网友:堂吉伟德)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