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别让数字阅读成为思想“快餐”

2019-05-20 1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了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4月18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电子通讯工具的不断普及和发展给人们带来信息交流上的便捷,在信息传播的方式上。从传统的纸质媒介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人们接受知识的方式也随之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阅读也成为了当今的主流。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可以看出,数字阅读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人们阅读的时间也越发延长,但这看似反映大家学习能力水平的不断强化,实际也不乏暴露出当前阅读的“快餐文化”。

  快餐文化是指只求速度不求内涵的一种现象,比如看名著只看精简版,阅读知识快速浏览表面缺乏深度思考等,快餐文化只能填饱肚子,但没有太多的营养,吃多了反而会坏了身子,食之无味,弃之不惜。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阅读快餐化呈现出迅速增长的趋势,而快餐式的阅读方式只会让人缺乏读书的真正意义,不能理解文字所带来的内涵和道理。

  无论是在各种公共场合,还是在个人的闲暇时间,绝大多数人不是在用手机消遣或浏览,就是用其他移动终端在看片、玩游戏等,传统意义上读书人在不断减少,而这种读书的方式是零散的信息,而非系统的知识。书本这种传统的阅读方式强调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知识。相较于数字化阅读,它更能提供系统的教育以及较好的记忆。

  虽然如此,数字化阅读毕竟是一个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不能将其弃之,如何将书本与数字化更好的结合,或者说如何去解决快餐式的数字化阅读,这是我们当前应当着手解决的。首先,我们提倡有质量的阅读,把文章读到心里去。其次,一些作品的提供者不要只会抓一些字眼以及没有营养的文章,更应推广好文,让人读后有一种恍然大悟、醍醐灌醒的优秀作品。当然,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把书本和数字结合起来,展现出品味读书,这才是今后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一种自我进步、自我升华的有效方法,但是读什么样的书也会影响个人的三观树立,我们要提倡读好书、好读书,不是浅表的思想“快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和习惯,才能真正达到读书的意义。(中国台湾网网友:吴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