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一线要有“长征精神”

2019-05-08 16: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春天,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定发的同学们,纷纷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各种机会面前徘徊观望。张定发却只认定一条路,“到基层一线去。”彼时,四川省委组织部招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张定发毫不犹豫报名。这个毕业季,像他一样坚定的人还很多,他们中的1898人,成为我省新录用的2018届选调生,如今已投身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10月15日川报观察)

  选调生是作为储备干部培养的公务员,是大学生走进党政机关,实现“学而优则仕”理想的快速、有效途径。选拔选调生到基层一线,有利于储备优秀人才、改善干部来源结构、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为培养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队伍,四川今年选调了697名急需紧缺专业毕业生,优秀毕业生1201名到基层,其中,贫困县选调878名毕业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在笔者看来,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一线要有“长征精神”。

  选调生个人适应基层要有“长征精神”。种子入土生根,方能拔节而上,向着栋梁之才生长。当前的选调生多是90后,基本属于独生子女一代,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很少有农村生活的经验。而我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线,往往一些贫困县,多是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生活条件差、工作条件差,自然不用说,有些地方乡风民俗相对比较落后,这对选调生们如何做群众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既需要我们选调生自我主动适应,更需要发扬当年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吃苦耐劳精神,这样才能在基层“生根发芽”。

  基层组织和单位还要“善待”选调生,落实好关爱政策措施。四川实行高海拔地区工作折算工龄补贴、高海拔乡镇临时岗位补贴、乡镇工作补贴、大中专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可提前转正定级并高定工资等“四项特殊政策”,这有利于稳住这些“新人”的心,所以在落实上不可“打折扣”。毕竟,每一名选调都还怀揣梦想来基层干事创业,尤其是高学历人才,脱贫攻坚主战场,不能只是来时“羡慕”,更需我们基层组织真支持,在任职待遇上真落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不忘初心,有始有终,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的“主站场”,选调生要发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一代,勇做治蜀兴川的“弄潮儿”。(中国台湾网网友:刘正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