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慢火车”不慢待,扶贫路显担当

2019-05-08 15: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陕西省政府近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这些都与“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这句俗话,是分不开的。

  陕西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不过,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却有着一趟“出了名”的慢车,它就是在西安与延安、榆林间往复穿行了24年的7005/6次旅客列车。据了解,这趟“慢火车”沿途停靠37个站,几乎在每个乡镇都会停靠,平均时速仅50公里,最低票价只需1元,是一趟拉着村里的汉子外出打工、赋闲的妇女去城里挣外快,为沿线百姓探亲访友、外出赶集带来很大方便的“慢火车”,是沿线老百姓心中的“致富车”。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新时代,一列列复兴号正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些“慢火车”看起来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答案是肯定的。交通是一个地区贫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那些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慢火车”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甚至仍是沿线老百姓赖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可以说,这些“慢火车”早已成为了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更承载着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81趟“慢火车”,正开行在21个省区的35个少数民族地区,深受沿线百姓欢迎。比如说,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的6162/1次列车,全程运行14小时10分钟、停靠46站,单程351公里、中途票价1元至8元之间,货物运输价最低1元;山东淄博至泰安的7053/4次列车,1974年开始运行,时速只有32公里,最低票价只要1元;江西九江至湖北麻城的6025/6次列车,九江站至小池口站里程14公里,历时12分钟,票价仅需1元……票价低廉、逢站必停、服务热情是这些“慢火车”的特点,一趟趟“慢火车”早已成了偏远山区老百姓心中的“扶贫车”。

  那一趟趟慢悠悠地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就犹如一根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这些“慢火车”的开行,架起了贫困地区人民与外面交流的桥梁,极大解决了沿线百姓求学、经商、婚嫁、采购等外出、生活需求。换句话说,这些“慢火车”能够帮助沿线老百姓把山里的蔬菜、家禽运到山外售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更能够让山区老百姓在追梦奋斗的路上开阔眼界、尝到甜头、收获希望。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如果说,疾速飞驰、一日千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体现的是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票价低廉、逢站必停、服务热情的“慢火车”则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强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愿这样开行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多一些、再多一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奔向富裕幸福美好明天。(中国台湾网网友:王玉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