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细绣“一带一路”:高质量定义未来价值

2019-04-25 17: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隔两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京举行,参会规格超过首届。据悉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总结过往6年发展经验,在“大写意”的总布局基础上,重点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转变、进一步绘制精谨“工笔画”。(中新网)

  打通关隘立足世界格局,合作共赢绘就美好明天。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借用我国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符号,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再次贡献了中国智慧。6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那些年”里,其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我国改革开放、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不断添砖加瓦——铁道延展,列车飞驰,这条彩虹纽带正紧紧连结着全人类共赴幸福未来。

  笔者了解到,我国已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严密的铁路网建成,得到了“量”,接下来该在“质”上打一番硬仗了——底色已经铺好,未来我们的重点将放在细细雕琢精美的线条:加强铁路高质量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未来“走得远”,铁路基础设施必须“做得好”。铁路因是当前运输量最大、效率最高、成本较低的陆上交通方式,成为“一带一路”的血液,其在商品运输、资源合作、旅游来往、文化交流等方面承担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交通运输是合作交流的枢纽,倘若这一环节“掉了链子”,整个系统都会陷入瘫痪。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文化往来只会越来越快,中国要想争取先机必须拿出“中国速度”,因而稳定高效的铁路运输是决胜点:铁路建设质量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就随之提高了,各国人民来往交流也更便利了,“一带一路”的未来价值也就再次提升了。

  那么,如何利此器?笔者认为严格推进铁路高标准建设应当立足以下四个关键:多、快、准、稳。第一是线路不可单一,要积极建设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第二是要实现速度的进步,跟上未来经济发展的高速要求。第三是要保证精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建设过程与制造环节中,要发挥“工匠精神”,小到每一个元件都务必严谨准确、并肩国际标准。第四是保障平稳运行,要定期对铁路进行安全检查,不可超限提速,要秉持稳中求进的理念。

  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更加高速、便捷、安全的铁路将以崭新的面貌为“一带一路”创造更多新价值。未来可期,一道道精美的线条绘成“中国梦”,一副似锦的工笔图卷正细细绣出人类共同美好明天。(中国台湾网网友:庄朴)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