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加入春运“大家庭”是同胞温情的体现

2019年01月22日 15: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9年不仅是广深港高铁首次参与春运,也是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次在春运亮相。据报道,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旅客持有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已经能实现凭证自主进站乘车;在广东沿线高铁站,使用居住证及回乡证购票、通关,亦均较往年更方便。(中新网1月21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农历新春愈发临近。小家的团聚,也是祖国的团圆。今年,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加入春运“大家庭”,不仅让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旅客,可以直接在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大大提升了乘车出行体验,也进一步消除了与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差异”,这种消除差异化的细节变化,体现的正是祖国母亲对同胞的浓烈爱护。

  正如余光中《乡愁》中所描述的,“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每年春运,港澳台同胞寄托的不仅是对亲人的牵挂、故乡的怀念,更是对祖国母亲的至深情感。尤其对于台湾同胞来讲,此次新的居住证首次亮相春运,是对《告台湾同胞书》中“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实际行动,也是祖国母亲张开臂膀伸出的温暖“双手”。

  记得《告台湾同胞书》呼吁,早日结束两岸同胞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的局面,实现自由来往。近年来,两岸人民往来由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开始,由少到多,由单向到双向,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尤其在春运这个缩小地域空间、增进家乡情感的特殊阶段,两岸人民交往能够更加扩大深入,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回家吧!有人在等你,而你,一定也在等那一刻的温馨。期待有更多服务于港澳台居民的便民措施在春运里不断涌现,也希望港澳台同胞能够安心地收拾行囊,寻找回家的感觉,踏上春运路,开启回家过年的序幕。(中国台湾网网友:娄晓磊)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