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江丙坤先生的嘉言懿行

2018年12月14日 08: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5年3月29日,您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来大陆进行时隔56年的“破冰之旅”、“缅怀之旅”。在南京中山陵拜谒时,您说:“这只是一种开始,我现在来的时候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希望海峡两岸也会春暖花开。”

  2008年5月26日,您在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第一天,就写了一封信给海协会:“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恢复两岸的协商”。从此,海基会和海协会重启了中断9年之久的两岸制度化协商。

  2008年6月10日,您在率海基会代表团来大陆参加第一次“陈江会谈”之前的特别记者会上说:“明天,我们开始进行的是一项举世瞩目的活动,大家都在写历史。”

  2008年6月12日,您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陈江会谈”上说:“1993年的‘辜汪会谈’和1998年的‘辜汪会晤’,都是对两岸关系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场景。今天,辜、汪两位先生已先后作古,哲人其萎,典型犹在。”

  2008年11月4日,您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陈江会谈”上说:“两会领导人会谈第一次在台举行,因此‘真的是历史的一刻’”。

  2009年4月25日,您在南京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上说:“南京是历史名城、文化古都,历朝历代很多文人、诗人都在这里留下经典名作。相信两会此次在南京签署的协议,将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正常化的基础,也会成为子孙后代认可的经典名作。自两会恢复协商以来,两会互动在谋求民众利益、满足民众需求中顺利地推展,不断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活力。两会同仁肩负两会同胞的期待和厚望,让我们以辛勤实践证明,两岸和衷方能致远,共同努力才能扭转乾坤,共度时艰,谱写新篇。”

  2009年12月21日,您在欢迎赴台中参加第四次“陈江会谈”的海协会代表团的宴会上吟诵诗词:“风雨静,山色青,守得云开见月明,江山万里情。甲子恩怨,岂有输赢,心系万民安居乐,协商再创天下平。”

  2010年6月29日,您在重庆举行的第五次“陈江会谈”上表示:“希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视协议执行情况和两岸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双方及时展开后续协商,逐步加以推动和落实。”

  2010年12月22日,您在台北举行的第六次“陈江会谈”上表示:“过去两年半以来,两会所签署的14项协议,都是两岸互动的基础工程,更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指标,以及台海和平的保证。两会签署ECFA协议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这也象征两岸朝向经济合作发展互惠迈进。”

  2011年10月20日,您在天津举行的第七次“陈江会谈”上表示:“两岸共同的愿望就是让两岸同胞安居乐业,‘安居’就是两岸和平,‘乐业’就是经济繁荣,和平与繁荣密不可分。我们希望继续秉持信念,在两岸同胞的支持下完成使命,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2012年8月9日,您在台北举行的第八次“陈江会谈”上表示:“两岸签署协议的核心价值是在于为民谋利,只要坚持从维护民众权益的基本认知出发,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就一定可以缩小分歧、化解争议,进而发展出一套建立共识的稳定机制。”

  2012年9月19日,您在金门码头欢送陈云林率领的书画艺术交流团时,饱含深情地说,“过去金门、厦门这两个地方,是两岸对峙、对抗的一个前沿,还发生过激烈的炮战,今天我们能够站在金门码头欢送陈会长坐船回厦门,与大家互道珍重,两岸和平是多么可贵!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并努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当天中午,您在台北出席记者会宣布,基于年龄、体力及生涯规划等原因,将于近日正式卸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您说,自己于2008年5月26日履任海基会董事长时提出两个梦想:其一是以“新思维”“大智慧”“真诚意”来开创两岸和平繁荣的新局;其二是为海基会找个“永久的家”。如今,两岸以协商代替对抗,以和解消弭冲突,开启两岸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局,同时海基会新大楼也已正式启用。梦想实现,此正功成身退之时。

  从2008年5月26日就任海基会董事长到2012年9月27日辞职的四年时间内,您往返两岸76次、拜访大陆248个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进行了8次会谈,达成18项协议,实现了两岸三通和全面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的目标。

  2016年以来,面对两岸关系面临的困境,您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的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您也曾对台商直言:“不管时局如何,台商在大陆要正派经营。有成时,一定要回馈当地社会。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维持两岸和平,共同为中国梦而努力。”

  2017年6月12日,您在昆明出席第六届云台会活动时表示:“此次是我第156次来大陆。回望过去17年,大陆取得的成绩,令人敬佩;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令人感慨。”

  2018年12月4日,您在厦门参加完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之后,又于6日飞到重庆出席重庆台湾周活动并参访台资企业……

  2018年12月10日晚,中国国民党发布消息证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当晚在台北病逝。”再过几天(12月15日),就是两岸“大三通”十周年纪念日。再过几天(12月16日),就是您86岁生日。

  您从春暖花开的时节走来,用往返两岸179次的纪录,诠释什么叫胸怀民族大义、情系民生福祉,什么叫鞠躬尽瘁、呕心沥血,什么叫将生命燃烧到最后一刻。

  您在白雪皑皑的时节离开,留下了两岸经济融合、政治解冻的丰硕成果和历史佳话,留下了难以超越的典范,也留给我们无限追思,无限感怀。

  媒体评论说:“那个为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奔波忙碌的老人,终于可以休息了。”今天,我们用您曾经说过的话和您道别:“哲人其萎,典型犹在”。

  您的嘉言懿行,与日月齐辉。

  您的高风亮节,与海峡同在。(中国台湾网网友:李章程)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