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两岸婚姻登记人数为何变少了

2018年12月04日 09: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1987年迄今为止,有近40万对两岸婚姻,影响超过数百万两岸家庭,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功不可没的影响力。这些两岸婚姻家庭,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长居在台湾,三分之一长居在大陆。

  但就在200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十年以来,两岸婚姻本应该持续上升,为何在近几年每年结婚的人数都年年下降呢?据台湾“內政部”的数据显示,历年来每年两岸婚姻登记人数在2003年达到最高峰的近三万人,自此每年逐步下降平均每年结婚人数都约在一万多人左右,近三年两岸婚姻登记人数又有明显下降趋势,2016年约8000多人直到去年仅剩7600多人登记。照此发展,2018年两岸婚姻登记人数有可能仅剩不到7000人,同时越南籍配偶与台湾地区人民结婚数超过两岸婚姻登记人数。为何两岸婚姻的人数在近几年逐步减少呢?主要可以归结出以下原因。

  首先是两岸经济实力差距越差越大,台湾对于大陆同胞来说已无吸引力。早期上世纪90年代嫁娶至台湾时的大陆配偶,对照居住了20多年的台湾,大部分都一致认为台湾经济没有发展,反观大陆家乡的发展却是有目共睹。新一代的两岸婚姻反而青一色都是台湾同胞赴大陆定居发展,因为不少台湾青年将大陆做为人生发展的筑梦宝地,在大陆落地深根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其次是台湾地区对于大陆配偶歧视性的政策。台湾当局对于大陆配偶带有政策上的歧视,比起其他外籍配偶领取台湾“身份证”仅需四年、但大陆配偶却需六年。加上台湾政局时常因蓝绿轮流“执政”,绿营政客为了选票和意识形态作祟,三不五时就对在台湾的大陆配偶发表歧视性言论,人都是父母养大的不分地域族群,但台湾就是有这样的恶质的政客存在,同样也让台湾同胞们觉得汗颜。

  综观各种因素,从爱情到结婚本应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事情,特别是两岸婚姻都需要两岸有关单位和全体同胞共同祝福。两岸婚姻数量的走势,是两岸社会经济水平差距缩小、两岸婚姻逐渐恢复理性的一个重要表现。希望两岸同胞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爱的归属,期待更多的两岸同胞加入两岸婚姻的殿堂,真正让两岸一家亲“亲上加亲”。(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