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四十年 如何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2018年11月20日 14: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没有电气化铁路,就没有现代轨道交通!”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百姓出行方面的最大变化,莫过于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的发展在短短四十年内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的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巨变。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改革开放四十年火车的速度像中国变化的速度一样,不断加快,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大变革,同时也见证着中国百姓生活的变化。

  作为经济大动脉、经济阴晴表的铁路不断提速建设。四十年间,中国铁路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缓慢拥挤的“绿皮车”到舒适便捷的“和谐号”、“复兴号”大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最长的高铁网,总里程超过排名第二至第十国家高铁历程的总和,中国铁路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四十年间,中国铁路在服务社会、提高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拥挤缓慢的“绿皮车”到便捷舒适“复兴号”;从“排队购票”到“网上购票”、“刷脸进站”,从“啤酒瓜子花生米”到“高铁外卖”,无论是硬件技术的发展还是软件服务的提升,一系列的创新和变化让民众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随着铁路网的密集、高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高铁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经贸往来、和旅游合作......铁路延伸了每一个中国人脚下的路,让我们在时代潮流中离彼此更近,离世界更近。

  四十年间,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淡定而从容。作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中国铁路已经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巨大飞跃。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铁路不但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更是在世界“吸粉无数”,并且连续从海外传来捷报,尽显铁路强国风采。在未来,中国铁路将串联起更多国内外经济圈,实现最大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共赢。

  时代在前行,改革仍在继续。改革四十年,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巨变。新时代下,中国正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引领时代发展潮流,造福全世界。(中国台湾网网友:彭亮)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