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让中国经济更加行稳致远

2018年11月07日 08: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标志性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一场“贸易盛宴”已于11月5日正式开席。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所展出的产品中,有许多外国人日常使用的产品是我们并不熟悉的,有许多产品的实用性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有许多产品让我们感叹道居然还可以这样操作。在我们感叹这些琳琅满目的进口产品之时,我们需要清晰地意识到这种感叹是因为我们的技术、思维、能力与这些产品还有差距,纵然我们正在自豪地向世界说出“厉害了,我的国”,我们要承认与其他各国的差距,并要想办法缩短差距,最终实现反超。

  进博会的举办是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实践,让中国人在本土就可以看到国外各行各业的产品,更多的高新科技产品汇聚在中国,让我们看到了外国企业关于高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和思维。我们不能因为有便捷的移动支付、有方便的共享工具、有快捷的高铁等技术就沾沾自喜,通过进博会,我们看到在中国进步的同时,世界各国也没有停下向前的步伐。

  进博会的举办就如同一个桥梁,让国人无须走出国门就能看到世界各国、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从这些产品的背后可以了解到相关的科技、技术、创新,从而让我们更能够了解到国外的发展情况。我们在某些领域上取得的成绩,甚至是有些自以为傲的技术,看的更远、了解更多,就能有利于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首先,我们需要摆正心态、承认我们在某些领域、技术上落后于其他国家。当今的全球形势是你争我赶,各国、地区都期望在各行业、领域内成为佼佼者,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占据更多的市场。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周年,我国许多产业和技术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在发展过程中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合情合理。此外,由于我国国情、发展战略与海外各国不同,不同时期的发展侧重也有所不同,因此有些产业、技术的发展暂时还跟不上世界的步伐。

  其次,我们需要深入剖析,分析我们落后的原因。落后的原因通常有三种,一是缺少相关的人才,人才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缺少相关的专业人才意味着难以在该产业、技术上有所创新,更难以实现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专业性人才对行业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是技术升级的关键因素;二是资金,缺少资金容易导致专业人才流失,同时难以购入相关的生产、研发设备和器材,因此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多少和技术创新、升级有着相关性;三是政策,开放的政策是产业、创新的引导,对产业、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催化作用。当然,不同行业、领域的落后,还有着和该行业相关的具体原因,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三,我们需要和这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和外国企业战略合作,我们一方面可以引入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并逐渐将其转化、吸收;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国际化,在欢迎国外走进来的同时,我们借助这一平台走出去,以此形成合作、开放、融合。

  第四,我们需要制订赶上的方案。知晓落后的原因,需要我们主动学习、主动进取,才能在各种挑战中抓住机会,从而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第五,我们需要开放市场。不能为了我国贸易、民族企业的发展而采用贸易保护策略,而是要适当开放市场,让国外先进的技术、低成本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与曾经处于温室中的国内企业进行竞争,倒逼国内企业不断创新升级。要让曾经所恐惧的“狼来了”,将我们自己培育成傲立于世界的东方雄狮。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全球各国家和地区都是竞争对手,同时又全部都是统一阵线上的战友,每一个国家、每一家企业、每一项技术都可以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对象。虽然我们正在强大,但我们不可以轻视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国家,我们应该通过进博会这一重大平台重新审视自己,正视自己各方面和外部的差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更坚强的决心实现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宋清辉,其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