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交流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2018年10月31日 09: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昨天在北京开幕,这是一个由两岸民间组织共同举办的论坛,与会的有台湾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团负责人、各界民间代表人士和大陆有关机构团体的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等150余名嘉宾。有台湾媒体指出:在两岸官方沟通管道中断之际,两岸民间圆桌论坛的举办确实有其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在论坛上的致辞,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动力在民”的真理,他说,圆桌论坛作为两岸民间对话交流、汇聚共识的积极尝试和新平台,在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的言行不断升级,两岸关系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愿同台湾各党派、各民间团体、各界有识之士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团结合作,积极担当,有所作为,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

  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是很多两岸民间有识之士正在努力做的事情。因为“台湾的未来关键在两岸关系”,这正是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的观点:两岸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关系不能停,更不能断,开启两岸沟通和对话的关键在坚持“九二共识”,经济是两岸关系的基础,文化是两岸关系的根本,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

  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正在努力搭起两岸沟通、对话、合作的新平台,正在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这其实正是两岸主流民意的最大渴望。过去30多年里两岸关系发展的所有事实都在证明,双方人民的往来增进了相互的了解,经贸合作强化了彼此间的共同利益,制度化协商奠定了和平的根基,和平发展最符合当前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人民利益,所以有台媒直言:台湾的任何执政党都有责任与义务维系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

  两岸关系的发展,动力来自人民,最后也是要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在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政治利益挂帅、单方面破坏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当下,两岸同胞的民间交流尤其不能断、也无法断,同胞间的亲情血脉与交流的渴望是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割裂的,因为我们有着要共同担当的民族大义、有着共同的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