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中秋我的节】莫让“小月饼”伤害“大团圆”

2018年09月21日 16: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中秋、国庆临近,“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选取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9月17日 人民网)

  又是一年中秋、国庆双节至,在这充满传统文化气息和普天同庆欢乐祥和的秋季,是广大人民群众探亲访友、阖家团圆、休憩放松的好机会,但与此同时,对于党员干部,却也是廉洁意识易松懈、腐败行为易发生的“多事之秋”。中央在节前明确给党员干部“扯扯袖、出出汗”,以严明的纪律要求和鲜明的执纪态度宣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力量,同时也是帮助党员干部提前绷紧“廉洁纪律弦”,拉好“思想警戒线”,坚持抓源头、重预防的重要体现。

  小处不可轻,轻则酿大祸。在中央曝光党员干部因个人廉洁意识缺失、违纪违法而悔恨终生、身陷囹圄的案例中,不乏有很多是因为“一件小事情”“一点小意思”而最终演变成为无法挽回局面。一些干部心存着侥幸心理,认为“少占一点不算占”“少贪一点没关系”的心态,在一次次贪“小便宜”、收“小福利”的过程中,逐渐被侵蚀乃至丧失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廉洁素养和洁身自好的基本品质,然而贪婪在一次次“小事”中滋长,随着欲望的不断增加,小的享受已无法满足大的胃口,也因此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只会接受党和人民正义的审判,在今后的岁月里懊悔终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坚定不移同“四风”作斗争的过程中,也必须从小抓起、从细做起,防微杜渐,在每一件小事情、每一个小利益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的个人廉洁意识的防线一旦出现“裂缝”,外部的诱惑就会不断侵蚀和破坏,最终洪水如决堤般不可挽回。同时,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机制尤为必要,抓好小事、严肃细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守住第一道廉洁防线。

  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要从工作生活的细节做起,在“拒绝小利”中锻炼自身品行,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廉洁思想意识,坚守纪律底线。而在节日来临之际,不仅是每一个小家的团圆,更是全体中华儿女、全体中华民族大家庭、所有团结一心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人民大团圆。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思想信念、遵守廉洁纪律,才能无愧于党员身份、无愧于公仆承诺,才能有千万个家的小团圆,才能造就八方幸福的大团圆。(中国台湾网网友:苔米)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