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慰安妇的历史伤痛 蔡英文当局为何闷不吭声

2018年09月14日 14: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每年8月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胡赛因1996年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称二战慰安妇为“日军性奴隶制度下的幸存者”,此为联合国的正式报告。但令人感到哀伤的是,这两年台湾只见民间团体为慰安妇阿嬷们争取对日本的道歉及赔偿,蔡当局的角色不见了。更悲愤的是,面对日本人藤井脚踢民间竖立的慰安妇纪念铜像,台湾当局连一个对台湾这段历史伤痛该表达的基本态度,竟也荡然无存。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华夏社会公益协会理事长王如玄的评论文章说,慰安妇的议题,不是只有关乎阿嬷们被强迫而剥夺人身安全的问题。那更是关乎在那个年代的台湾历史,是应该如何被真实看待?台当局用什么态度积极向日本争取慰安妇的道歉赔偿并还其公道,那更关乎蔡英文当局高举的“转型正义”大旗,是否有差别待遇?台湾慰安妇阿嬷们生命已逐渐凋零,在风中残烛之年,仅见民间发声,岂不悲痛?

  如果《芦苇之歌》让我们看见阿嬷们历经生命的凋零和身心受创的漫长复原历程,如果真正感同身受,那蔡当局还能没有立场及态度吗?从妇女运动的角度,我们对蔡当局在慰安妇的议题上闷不吭声,感到相当失望!

  20多年前台湾从民间妇女团体发起发掘史料证明台湾慰安妇的存在,并为受创的阿嬷们协助身心复原之路,在向日本求偿及要求道歉的漫漫长路上,面对强硬的日本,民间人士不曾有任何的放弃和动摇。号称女权进步的台湾,如果蔡当局连对慰安妇议题都如此软弱不堪,我们不敢奢望蔡当局对于性别暴力的社会安全建构,能有多少用心保护女性人身安全。

  韩国甚至将慰安妇写入历史,教育融合于生活之中,让下一代深刻记住战争的伤害、对女性人权的重视;反观台湾,却还在为慰安妇是否自愿、是否纳入课纲而喋喋不休,怎不令人唏嘘?如今尚有日本人侵门踏户来到台湾脚踢慰安妇铜像,那一脚实实在在踢到台湾女人的内心里,民进党当局呢?不应该只是躲在芦苇荡里,必须要有魄力站出来争取台湾人的人权与尊严。

  文章最后说,慰安妇,是一段历史的伤痛;深藏在这块土地上的痛,是不分彼此,没有颜色的。请民进党当局站出来为慰安妇发声。我们认为:蔡当局应该站出来做为人民的后盾,要求日本:一、愿意真诚地反省“慰安妇”被害人的历史与法律责任,真诚道歉。二、恢复被害人的名誉与尊严,是负起责任赔偿而不是施舍。三、纳入教科书,教育下一代正确的史实,以让历史的伤害不再重蹈覆辙,确保这样的人权侵害事件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