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居民居住证”要来了 台胞到大陆打拼有保障

2018年09月10日 14: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泸州台胞从民警手中接过“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按照规定,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即可领到证件。

  那么,居住证能给港澳台居民带来哪些好处呢?

  此次出台的《办法》就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规定了在内地(大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具体如下:

  三项权利: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六项基本公共服务: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其他法律服务

  九方面便利: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个方面的便利。

  消息一出,受到到港澳台胞的热烈欢迎和响应,纷纷踊跃到宣布的受理点办理。对于很多到大陆打拼的台湾同胞来说,居住证的发放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让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体现了大陆对港澳台同胞的关怀,是真心实意为台胞排忧解难、为台胞谋福祉的。台胞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贴心”“让台胞有保障”。

  1987年以来,两岸开启交流之后,两岸人员的交流日益密切,规模不断扩大,到今年一季度,来往大陆的台湾同胞已累计超过1亿人次。其中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常住台湾同胞已经多达数十万人,在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就已经超过1万人。正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所说的“制发台湾居民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大事。”小小的一张居住证,让台胞到大陆发展更有信心,更无后顾之忧。

  很多学者认为,此举可能吸引已在大陆生活的民众考虑长期居留。也因此,居住证遭到岛内的蔡当局的阻拦、抹黑,据亲绿媒体《自由时报》2日报道,台湾陆委会虽然表示申领居住证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但已着手研议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要求已申办居住证者回台登记,并对其担任重要公职或参政权益采取管制措施。中国国民党前民代邱毅4日在脸谱网发文表示,居住证是台湾人民的福音,但蔡英文和“台独”却怕得不得了。蔡英文就是恐惧,才要陆委会出来恐吓台湾人民,甚至祭出“国安法”。

  然而,蔡当局挡不住台胞申请居住证的踊跃脚步,台湾《旺报》报道称,大陆将推台胞18位码居住证,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湾学生和青年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迈入“新的里程碑”。香港《大公报》发表朱穗怡的专栏文章说,居住证带给台胞的不仅是立竿见影的好处和便利,更是一种参与感和归属感。(中国台湾网网友:何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