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挡得了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的热潮吗?

2018年08月30日 10: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上旬,台湾指标民调所作调查显示,高达六成一的民众不满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满意的仅有两成。在一些整体满意度调查中,蔡英文尚有三成支持度,如今在两岸关系评比中只剩下两成,这显示有几乎一半泛绿选民不满意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而中间选民和泛蓝选民更是“跑光光”。既然台湾民众无法对任期还有两年的蔡英文投下反对票,“用脚投票”变成必然。

  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仅无法阻挡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反而徒增台湾民众的厌恶感。今年三月,台湾《远见》杂志的民调显示,在桃竹苗地区,半数受访者愿意到大陆发展,四成民众认为大陆对台友善、惠台措施对台湾有好的影响。如果以年龄层来区分,近六成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发展,成为各年龄层中比例最高的。还有研究发现,年轻人、年长的泛绿民众对大陆的态度呈现愈加温和的趋势。这些都显示,随着大陆对台政策进一步细化、深化,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到大陆发展的趋势还将持续增长,而泛绿选民甚至是年纪较大者,对待大陆的态度也在改变。

  “立委”高金素梅感慨,非常多“立委”办公室接到很多民众请托电话,希望帮忙介绍孩子到大陆当实习生。高金素梅以早年台湾少数民族为例,来阐释台湾民众登陆成为不可逆的潮流。她说,台湾光复后,“原住民”曾被管制22年,要进到“原住民”地区必须登记。因为没有工作机会,“原住民”年轻人外流,到都市做重劳力的工作。蔡英文用对抗的语言或是手段来对抗大陆,但学生或是想追求发展的人,会因对抗而停止西进吗?(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