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居住证”真正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2018年08月28日 08: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一经发布,无疑是对广大港澳台同胞的一大福音,特别是台湾同胞更能感同身受,因为“居住证”真正体现出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落到实处。回顾自2月28日大陆出台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以来,多次强调两岸同胞的“同等待遇”,仔细观察《办法》中的细项就可观察出“同等待遇”的最后一哩路,可以说是完全实现了。

  首先是第三条中的“公民身份证号码”,从以往“台湾居民往来通行证”中的8码比照大陆同胞身份证号的18码,一来解决了台湾同胞长期因证件号码无法办理许多业务的困扰,另一方面更能使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上更为便利,使台湾在大陆更感。

  其次是第十二条,为台同胞持证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台湾同胞在大陆依法可以享有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权利。更让人振奋的是,持有“居住证”之台湾居民,可以享有由县一级以上提供之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和国家及居住地规定其他的公共服务。由此可知台湾同胞在法律上和享有的权利和公共服务,基本上与大陆同胞是没有任何差异的,第十二条的内容就是体现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是说到做到。

  最后是第十三条,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的便利性。其中九个生活便利性包含“居住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理住宿和交通事宜、办理金融服务和与大陆居民同门票等”。这几个生活便利性一方面是在既有的政策上更加完善落实,另一方面让台湾同胞可以享有与大陆相同的生活便利性,在生活实用性上让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更无后顾之忧。

  回顾从今年2月28日的“31条措施”、全国各省市跟进出台的惠台措施、取消“港澳台工作证”到如今“港澳台居住证”的落实,大陆对于台湾同胞是真心实意的说到做到,从中央到地方,台湾同胞在大陆“同等待遇”问题基本上已经得到了完整的落实。九月一日起就是“居住证”申请开始的日子,2018年9月1日起这天也将成为两岸关系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台湾同胞在大陆将迈入一个新的时代。因为“台湾居住证”真正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