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运输发展是加速区域大融合的“先行官”

2018年08月16日 10: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比起大巴或自驾,环保还不堵,的确很方便。”8月1日一早,乘坐C2210次高铁从天津到北京的旅客吴晓说,由于公司总部在北京,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京津谈业务,他是京津城际铁路的老熟客。(8月13日《人民日报》)

  交通运输是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在人民群众出行生活的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交通运输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多年来,党和政府把交通运输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方式,助力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快速发展,实现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作为交通运输业“领头雁”的中国铁路,其四十年的发展巨变即是中国改革开放硕果的最有力见证,同时,也为下一步改革发展方向指明了明确的思路。对于很多中年人来说,绿皮车的记忆应该尚未走远,以至于“慢火车”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最有力的代名词。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铁;从“彻夜排队”到“掌上购票”;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中国铁路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发展成果,所惠及百姓的已经不止于出行方面,密织的高铁网络正在不断淡化着城市和区域之间的空间距离,抒写着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其衍生出的系列“高铁效应”,以及高铁“公交化”和“都市圈”的不断延伸,更是极大带动了其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从“和谐”时代到“复兴”新时代,岁月在更迭,服务在攀升,高铁提质提速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据统计,京津城际列车开通以来,从最初的47对列车一路增加至2018年8月8日基本运行图的136对。十分钟不到的发车间隔,兼具速度快、运量大等运能优势,充分满足了双城市民“公交化”的出行需求,从人性化角度考量,公交化的运营模式更是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候车时间,也使得“早出晚归”的上班模式成为可能。

  一条铁路,繁荣一片区域,带动一群城市。全面高配的“复兴号”列车让提速后的京津城际铁路实现了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发散、流动,充分发挥了经济辐射效应和延伸效应,激发出城市发展潜能,重塑区域交通版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接下来铁路部门需要继续在奋进中发展,不忘初心,在发展中给广大中国人民带来稳稳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中国铁路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勇当先行,先行已有基础,未来发展还有挑战,但却值得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铁路必将续写发展的精彩新篇。(中国台湾网网友:翁庆年)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