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站扫码补票,事情虽小意义却大

2018年07月03日 09: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车站推出服务新举措。其中就包括到站补票窗口的扫码支付功能,此前到站补票窗口是没有扫码支付的,扫码支付只支持提前网络购买。

  随着移动支付在国内的大量普及,支付二维码也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随处可见。现在铁路部门推出补票扫码支付功能,以后乘客们如果需要补票的,不需要再拿现金,直接用手机扫窗口的二维码就可以完成补票。

  近些年来经常乘坐火车特别是需要到窗口去办理业务的小伙伴也许有这样的体验,服务性窗口越来越少,随之取而代之的是自动购票的机器,原先拍着长长的队伍的购票大军已经几乎消失不见了,不管是在大车站还是在小车站,几十年如一日的“光景”已经一去不复返。车站越来越靓丽光鲜,越来越干净、宽敞,但是服务功能却原来越完善,人们再也不需花费大量的“体力”去完成出行行程,手机上轻轻点几下,购票、退票、规划行程就可以轻松完成。乘客们只需要拿着身份证,甚至在有的地方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进站、出站。

  这些改变要得益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同时更重要的,是铁路部门对网络服务、方便乘客出行、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升级带来的。不管是乘客们的支付、退票、补票以及订餐等服务,都可以用手机支付来完成。小小的网络支付将会把乘客们出行过程当中的现金彻底“扫地出门”,这真是一个巨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2013年铁路开始推出的12306平台,还是后续不断跟上的手机网络服务和支付系统,近些年来铁路部门都在不断紧跟时代步伐,用坚决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勇气与决心实现快速进步、实现自我革新。至今很多人会记得,2014年春运时,12306顶住了巨大的数据流量压力,为网络购票完成了当年第一个开门红。从此,12306不断进行升级,不管是在数据处理能力方面,还是在防火墙的安全建设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来支持这个目前全世界瞬间流量最大的服务平台的保障能力。

  同时,也随着它不断加强的自我优化能力,让数字服务、网络服务深入到各个层面,通过与飞猪网、支付宝、微信等数据平台的合作,其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大,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今天,我们可能看到的是一个貌似不起眼的补票扫码功能的推出,其实背后却是在一个庞大生态数字系统上的逐步完善过程。 

  数字服务和网络服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彻底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会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方便,同时,也会让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在各个层面发生更加深入的变化。(中国台湾网网友:翁志刚)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