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意见箱给群众添“意见”

2018年08月13日 15: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是半月谈记者近日在杭州某社区大门外看到的场景。当询问往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8月12日新华网)

  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这说明意见箱已经“死”去很久了,很长时间没有动过了;"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说明什么?说明根本就没有群众提意见。这样的现象值得几多反思。

  反思:群众为什么不提意见?平心而论,群众有意见是想提出来的,更是期盼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得以解决的。然而,现实中,群众意见提了,而且是满怀期待地提了,结果要么就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要么就是一直都处于“真正研究”中。久而久之,群众失望了,不信任任了,觉得提不提意见都一个人,就不再想做“无用功”了。

  反思:意见箱的管理是否存在“失守”现象?意见箱就是民意收集器,是群众传情达意的“邮筒”,群众有想法,有看法,写出来,投进意见箱就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回复,但,群众今天不见有人来明天不见有人来,锁头已经锈迹斑斑,意见箱就成了庙堂摆设。反而让群众意见更大。

  为什么意见箱被束之高阁呢?这有少数领导干部认为群众意见可有可无,群众提不出好意见的原因,有领导喜欢听溢美之词不愿听逆耳之言的原因,还有个别领导平时工作简单粗暴,个人主义严重,习惯“拍脑门”“拍胸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的原因。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前,正值改革开放深水期,“三大攻坚”关键期,如何攻坚克难,仅仅依靠施政者的智慧已经远远不够,还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高山的攀登者,是深水的涉足者。哪里没有干好,哪里需要改进,他们最清楚,多听听群众意见,我们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同志曾说,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群众意见就是我们努力的风向标,唯有充分用好意见箱,广开言路、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才能凝聚起强大的人民力量,力拔山兮气盖世,助力中国腾飞。(中国台湾网网友:吴明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