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用惩戒”是法治的延续

2018年06月05日 16: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6月3日光明网)

  而今,我们身边既处处演绎着诚实守信、浓情大爱的“最美”事迹,却也不时出现令人寒心的失德行为,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如果不对挑战社会底线的失信行为加以惩戒,损害的不仅是某一方的利益,还有司法权威、社会公平和正义。形成崇尚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正面劝导固然重要,反面制裁也是必须的。

  无票乘车等失信现象的一再出现,既是观念上的问题,也与相关规定的匮乏有关。如今,除借贷、租赁、买卖等之外,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加入了信用因素,每一个人都深切体会到了信用带来的价值。信用体系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守护着社会的和谐运行。“旅客黑名单”就是铁路部门基于信用体系建立的一种制度,失信者将面临罚款、限乘180天等惩罚,可以有效提高失信的社会成本,对净化出行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构建“诚信高度”,只有法律法规的条条款款还不够,太多的人视法律为一纸空文。对31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正是戳中“失信者”的痛点,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诚信的呼唤。当然,信用体系建设,光靠铁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行动。只有各部门联合起来,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对“失信人”处处设限,才能创建好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如今,一张针对“失信者”的天罗地网正越织越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正在建立健全。

  诚信社会的建设,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要把诚信建设当作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来抓,从积极的角度认识“黑名单”的意义,修身自律、躬行实践,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最终受益的终归还是我们自己。(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成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