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西进大陆求学已成趋势与时代潮流

2018年05月25日 07: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台湾教育界除了民进党制造的“拔管事件”的闹剧外,其实大家更为关心的是高中生西进大陆求学潮,特别是今年大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免试入学,台湾高中生凭今年“大学入学学力测验”(简称“学测”)成绩即可申请大陆高校免试入学资格。今年高中生免试入学出现几个亮点值得观察和注意。

  首先,学测申请放宽至“均标”,让更多台湾高中生有机会赴大陆求学。免试入学的申请从以往的“前标”放宽至“均标”,代表着凡是学测成绩前百分之五十的台湾高中生,都有资格申请赴大陆求学的机会,将会有更多台湾高中生拥有求学大陆高校的机会,而不限制于以往都是台湾名校的高中生西进大陆而受到瞩目,成绩中等的台湾高中生也能一圆大陆的求学梦,真正落实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其二,台湾明星高中申请人数再创新高,精英人才西进已成趋势。以往清华、北大、复旦等985名校报名人数激增,全台各地明星高中学校申请赴大陆已成显学,这也意味着这批台湾青少年精英和家长都已经看清楚在大陆发展也是与世界精英一起发展,精英人才流动至大陆求学已经势不可挡,这也显示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让这批台湾精英学子看不到前景,反观同文同种的大陆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不来大陆先卡位学习发展还等待何时呢?

  其三,清华和北大港澳招收研究生人数暴增,代表大陆高教与世界的无缝接轨。近几年来大陆高等教育发展力度之大,在“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下,“双一流”教育政策的出台下,从科研经费和师资实力的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特别是大陆一批批欧美名校海归学者的返国任教,大幅提升高等教育科研的实力,以往台湾学生都将出国留学作为第一选择,但在近三年都以清华和北大等名校的研究所为第一目标,从今年清华大学港澳台研究生报名人数达900多人次创历史新高就可窥知一二,这无疑也是台湾学生对于大陆高校科研质量的认可与肯定,未来台湾大学生西进大陆就读研究所的学生只会更多不会更少,这样的趋势也值得台湾当局好好反思自己的高等教育政策。

  最后还是要说,西进大陆求学已经成为一种显学,不管是高中生、大学生等各个层级的学生群体,或是想继续进修的群体,由求学进而融入大陆社会发展自己的人生,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这是一个时代的潮流,也是广大台湾青年学子赴大陆圆梦的敲门砖。(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