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感叹大陆交通神器:跟喇叭声说拜拜

2018年05月11日 10: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大陆网上疯狂转载深圳交警的新神器“人脸抓违规”,违规过马路扫一下脸,交通警察就可立马开张罚单,透过这个系统可以清楚知道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同时还会在网上将照片公布给予警示,这引来正反两面的探讨,正面评价的网友称此举可以遏止交通违规的乱象,相反的评价则是基于个资安全则做出质疑,但总得来说只能说大陆的科技执法又上升了一个水平,比起台湾可谓是高出一个等级。

  正当网络疯狂讨论深圳交通警察的“人脸抓违规”时,笔者在杭州、济南和沈阳等地也见识到了类似的高科技。首先从杭州说起,其整个城市已经能够精准透过人脸辨识系统,清楚拍摄辨别汽车前座驾驶人身份,因此只要违规都可以清楚记录。更为惊人的是只要在杭州旅馆住宿,透过大数据分析,警方都可以清楚分析整栋旅馆住宿者的情况,在哪一间楼谁是谁都可以清楚辨认,对于打击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当然,这些都是为了人民的安全同时也会顾及到人民的隐私权,不是一般基层警察可以随时使用,而是要根据相关规定后才会进行使用,那一次的参访也让我大开了眼界。

  第二个小故事则是我在马路上亲眼所闻,去年底在济南参加研讨会骑着脚踏车,只见十字路口有个大大的屏幕,跟深圳的“人脸辨识抓违规”很像,行人穿越马路若不遵守交通规则,都会被路上的摄像头拍下,清楚将违规的行径分享在大大的屏幕上不断的重复放送,当场让等待马路的民众凝视着你,但是否能发挥多大的效果也是见仁见智,只能说济南抓行人违规的作法就是将违规者广为告知,让你自我惭愧自觉改正。

  第三个亲眼所见则是在沈阳,沈阳作为辽宁省省会,行人过马路最好看准自己的交通号志,红灯右转的车子基本上都不会礼让行人,因此在过马路时都要提高警觉和忍受那刺耳的喇叭声。但在2017年下半年的沈阳却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整个城市马路上再也没有喧嚣的喇叭鸣笛声,更为暖心的是汽车开始会让行人了,对比走在北京的马路上,笔者更觉得沈阳的马路行的更加安全舒适。在此就会有人好奇,沈阳是如何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取得这么大的成果和进步呢?这就得从各个马路上设有的喇叭声响的监测系统,谁按喇叭鸣笛超过声响都会被路口的拍摄下来并进行罚款。此外,在礼让行人部分,凡是红灯右转不礼让行人者也会被拍摄违规处罚。在这道交通法规严格的执行下,整个沈阳的驾驶人都会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过去为人诟病的喇叭声响和汽车我最大的状况就立马消失殆尽,因为谁也不想跟荷包过不去吧!

  上述说了这三个故事,都是我亲眼目睹和观察到的大陆交通治理模式,总的来说大陆的摄像头真是无所遁形,科技的进步已经运用到神速,整个城市交通治理的进步都是有目共睹。当我走在杭州整洁的街道上穿越马路时,杭州的车子在右转时停下来礼让给行人时,过去对于大陆交通负面的印象当下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观。虽然还有许多城市还有进步的空间,但各地文明出行的意识都在逐步落实和完善中,心中真的为大陆感到高兴和骄傲。

  大陆真的太大了,从交通文明和辅以科技法规的结合,从交通出行的小小故事和体验,我相信大陆从以往硬件进步到软性的进步都会用跳跃式不断向前,就如同大陆综合实力的增长一样,我相信大陆会做得更好更赞的。(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