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假如厕”倒逼提升自制力

2018年05月20日 15: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学生上个厕所也要填请假条——看到这样的学校规定,许多网友质疑为是过于严苛的、畸形的管理模式。有的认为,压制学生正常的生理需求,管理太不人性;有的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一旦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也就很难去取得包容和理解。(5月20日《潮州日报》)

  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认为这样的校规实在不合理。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学校曾发现有学生在上课时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其他违纪行为,于是制定了这条校规。一般同学如果着急上厕所,可先去再回来补假条。请假条也不是每天限量100张,而是每班先发100张,用完还可以补充。从校方的回应看,这一缺乏“人性化”的请假制度,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不缺人性化考量的。

  若说这一请假制度有漏洞,倒也符合逻辑。按学校的初衷,请假条主要针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上课时外出去抽烟或进行一些违纪行为。如果学生请了假去上厕所,也并不耽误抽上两口,过过烟瘾。也就是说,在没有老师跟着到厕所监督的情况下,请假条并不能防范学生偷抽烟。事实上,作为老师不可能也不应该身影不离的跟着监督学生。当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尽善尽美,但有了这道关卡,还是比放任自流要好,至少,可以倒逼学生提升自制自理能力。

  这张请假条实质上是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为防止学生拖拉散漫,精力跑偏,在上课时心有二用,找借口去做无关学习的事情,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不能说这样的出发点就不对。新生入校为什么要搞军训,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毅力,以适应集体生活,营造严肃紧张的学习氛围。日常的严管,是军训的延续,同样是一种生活节奏的调整,并没有什么不妥。

  就当下来看,一方面,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和生本教育理念的兴起,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倡导和实施“鼓励教育”“赏识教育”甚至是无批评管束的教育,有意忽视或回避立规惩罚问题。加之一些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管束惩罚的斥责,使得许多教师不敢越雷池一步,宁愿放弃教育管束惩罚的权利也不愿惹上不必要的麻烦。管束和惩罚教育是赏识教育的有益补充,缺乏管束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美国教育家和儿童学家詹姆斯.多布森说:“许多人犯罪,正是教师从未严格要求学生,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教会学生控制自己冲动的结果,而且这些学生一部分正是出于娇生惯养的家庭。”从有利于青少年身心成长的视角来看,不进行严加管束,就是不负责任的教育。“请假如厕”无疑是一项有效的管束措施,有其值得赞许之处。

  有批评者认为,“管天管地,不管拉屎放屁”,上厕所是学生的生理使然,没必要硬加这一道手续。其实不然,一个人的排泄需求有一定的生理规律,在身体环境正常的情况下,如果调节适当,就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学习,更不会分享正常上课的时间。如果学生马大哈,在课余时间没有解决好生理需求,上课时难免要上厕所。这不仅耽误自己的学习,也可能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甚至干扰教师讲课,于已于人都有损失。由此可见,入厕理应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学生在课间应该打理妥当的“规定动作”。那么,公众对“请假如厕”这类学校管理制度,不妨报以宽容的微笑。(中国台湾网网友:张全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