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养餐”沦为“问题餐”,谁之过?

2018年04月19日 14: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3月中旬,河南商丘虞城县学生家长向《工人日报》反映称,从去年12月以来,在没有公开招投标和告知家长的情况下,自家孩子“营养餐”中原来发放的“雨润”牌火腿肠,被更换成当地的“田黄石”牌鸡肉火腿肠。孩子觉得口感不好、很难下咽,他们非常担心孩子长期食用后身体会出问题。

  知名产品突然被换成本地产品,使得“营养餐”一下成了学生家长眼中的“问题餐”。

  早在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而作为国家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的重点举措,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虞城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近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被列入营养改善计划。

  本来实施的营养午餐计划是受到大家欢迎和认可的,民众非常感谢政府能为民所想,为孩子提供午餐。而今,我们却痛心的看到河南商丘虞城县的营养餐实施现状,原本是利国利民的“营养餐”竟然沦为了“问题餐”。

  要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政府各组织的自身监管和提高公务员自身的觉悟性,营养早餐工程要在阳光下操作,以人民群众为基础,以媒体为载体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其次,工商、卫生、教育等部门,实行统一监管体制,对营养餐项目定期进行监管,不定期下访调研,时刻关注项目进展状况,及时了解群众呼声。然后建立问责制度,从营养餐资金的运作,营养餐的配送,管理到监管等各个方面都要严格把关,领导问责,责任到人,哪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就追究其责任人。最后加大惩罚力度,对营养餐工程某些人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厉惩处,对产生的小错误责任人进行撤职处分;犯大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交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理,依法追究其责任。(中国台湾网网友:郭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