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跪着”的教师能教出“站直”的学生?

2018年03月29日 15: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网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四个学生不仅在课堂里谈笑风生,还可以大口吃肉,小酌几杯美酒。似乎忘却了这是课堂,也忽视了老师的存在,肆意妄为着。而讲台上的老师,依旧慷慨激昂的讲着课,也似乎屏蔽了这几位悠哉美哉的角落。(摘自共青团中央)

  看到这也许会有很多人在指责这位老师,容忍这几位同学在课堂上肆无忌惮的喝酒吃肉让其他的学生怎么学习?说他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也出卖了教师的尊严。但如果你看到了学生玩mp4与老师在课堂上起争执,老师处理;学生上课玩手机,老师抢夺手机遭停职;湖南鲍老师,只因让学生写作业,却倒在了血泊中;辽宁朱老师,只因没收学生扑克牌,惨死在讲台旁……不是教师不想管,是大环境在逼着老师不能管也不敢管。

  造成部分学生在学校不认真学习,不尊师重教,肆意妄为的不良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家庭正确教育的缺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校学生又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都花在了孩子身上,甚至是溺爱,给学生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攀比、不懂感恩等种种恶习。学生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是给的不够好就开始耍闹,而父母是各种百依百顺,生怕自家的孩子比不上人家。学生自然而然的把在家里的恶习带到了学校,老师在管教学生的过程中就难免会产生摩擦,可家长见不了自己的孩子“吃亏”,学校又迫于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压力给老师处分,这样严峻的外界和学校环境怎能会让老师直起腰板去管教学生呢?

  学生的教育包含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有社会大环境的配合,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很多做人的道理和事的方法都是父母交给孩子的,可见父母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庭教育要有一个正确的导向,尤其作为父母要懂得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孩子的未来终究需要自己应对,与其为孩子撑起一把雨伞,不如教会孩子如何自己抵挡风雨。

  社会也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尊师重教的优秀品格,给校园教育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让老师可以为孩子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让他们能真正直起腰板来教育学生,改变下边喝酒上边淡定讲课的现状,还原老师教书育人的本分,让老师能挺直腰板讲课育人。(中国台湾网网友:李海荣)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