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调图为“文化传承”蓄力

2018年04月18日 14: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三月三”壮族传统歌节与周末相连,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放假5天,加上年初渝贵高铁开通运营,使桂林高铁与重庆、成都等著名旅游城市无缝对接。为满足了广大市民出游的热情,桂林增开动车组列车,以及对普速列车加挂车厢扩编运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人民网4月17日)

  农历三月三又称“三月三歌节”或“三月三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节,载歌载舞喜迎佳节,热闹之非凡。如今时逢佳节,出游踏玩已然成为人们欢庆节日、休闲静心的新风尚,但集中性的出行亦浮现出“运输吃紧的负担”,交通运达的畅行自然成为助力美好旅程的重要条件。此次铁路根据人们在传统佳节集中出游的需要,有预判、有计划地为短期旅游热打造出行方案,不仅满足人们的出行愿望,更为城市间的互动往来、文化的传播促进搭建平台,正是铁路诚意之举、服务之准、用心之深的“缩影”。

  在铁路用实力不断刷新人民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来,注重顶层设计、强化人民出行美好体验的成效,体现甚深、惠及甚远。从硬件基设来看,铁路强化基础建设,打通了城市多项发展的“血脉”,而高铁经济圈逐座建立,不仅服务了人民出行,更多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软件服务看,从列车消费移动支付到12306掌上订餐,从高铁WiFi全覆盖,到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皆为旅客出行的便利化、舒适化增彩,将服务暖进了旅客的心。如果说,这仅是一种作为企业的市场化思维,那这种论调便甚显狭隘,殊不知,免费开行的菜农专列、铁路无轨站,为打破当地以往交通壁垒,助力当地人民走出去、富起来架桥梁,都是满满的正向作为。

  笔者认为,随着交通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将期待更加人性化和便捷化的交通服务。铁路作为集中发送旅客的主力军,在节假日期间经常保持每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的规模,巨量的数据背后蕴藏着铁路部门提高运输效率、改善服务品质的抓手,铁路部门要继续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上下功夫,让这些富有“文化雅境”的旅游列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是中华民族厚重历史文化的品读和爱国之情的激发。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铁路服务的蓄力和创新,正是为文化传承担当助力。(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