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教育部门主管辞职,种种争议谁来解?

2018年04月17日 07: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14日,台湾教育部门主管潘文忠请辞获准,“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尊重潘文忠的决定,也希望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出面说明遴选争议。早在1月5日,台大就已选出曾在马英九时期出任“阁员”的“院士”管中闵为新校长,原定2月1日上任,但是教育部门拖延发放聘书,实质阻拦管中闵接棒,至今未能履职。民进党而后抛出企业独立董事、论文引用、厦大兼职多项议题当作噱头,希望“让管中闵当不成校长”。

  有意思的是,赖清德称潘文忠是因家庭因素请辞,潘文忠表示是因为台大校长遴选辞职,难道台大校长人选是潘文忠的家事?民进党政务官的权力是否有些大了?竟然将公事当家事,也难怪遭遇民调直直落的窘境。

  潘文忠辞职时表示,希望各界理性思考、政治操作就此停止,重新厘清台大校长争议。台大则回应称,教育部门应当尽速聘任当选人管中闵。遴选委员会发言人袁孝维也表示,遴选过程一切合法,委员会克尽职责,他同时说,论文争议去年10月已去函主管机构确认,独立董事也在今年1月的会议中确认无违法。然而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只要颜色不对,做什么都是错的。管中闵的蓝色背景,让他上任台大校长步履维艰。

  在台当局的要求下,台大遴选会曾召开6个多小时的冗长会议密集讨论,确认管中闵未违规,仍然不被教育部门接受。在辞职前,潘文忠在备询时表示,如果管中闵有不法行为,就不发放聘书。如今管中闵仍然未能履职,不知潘文忠的承诺是否仍对此后政务官有约束力,但是对台湾高等教育造成的不良示范是深远的。“先射箭、后画靶”违反民进党长期主张的“程序正义”原则,更因争议类似、情节更为严重的阳明大学校长案、台师大校长案皆获民进党主管认可,唯独管中闵被挡下,让外界意识到教育部门主管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绿的有污点全过关,蓝的没污点‘创造’污点”,早就该下台了。

  潘文忠的争议还不止这一遭,台当局教育部门依据程序将文言文在语文教材中的比例维持45%至55%,后在“独派”施压下片面修改为35%至45%,引发文学系学者和法律系学者的抨击。在大陆深化两岸社会融合、为台湾教师提供就业岗位之际,台湾教育部门又不当解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台湾教师在大陆就业横添阻拦。在台湾高校教师跳槽境外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潘文忠推出的“深耕计划”导致顶尖大学拿到的预算进一步减少,加剧台湾人才外流。如今,潘文忠辞职了,台大校长争议解决了吗,他留下的烂摊子解决了吗?(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