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逾四千台大人向蔡英文怒吼:大学自主不容玷污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1日 09:08:00A

  逾4000名台大人发起“抗议政治力介入台大,坚守大学自主”联署,郑重声明大学自主是台大坚守的核心价值。图为台大校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大学教授、校友自发性发起“抗议政治力介入台大,坚守大学自主”联署,逾4000名台大人响应,联署声明与名单已于31日寄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郑重声明大学自主是台大坚守的核心价值。

  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选出新任校长,该职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当选,原定2月1日上任,但遴选结果出炉后,遴选程序、利益回避、信息揭露及管中闵个人论文屡遭各界质疑。

  一群由台大教授自主形成的“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筹备会”31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政治力大力干涉台大新校长上任,引发台大校园愤怒,因此台大教授、校友自发性发起“抗议政治力介入台大,坚守大学自主”联署活动。

  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筹备会指出,联署在短短7天便获得台大前校长孙震、李嗣涔,台湾前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曾志朗和杨振宁、黄一农、陈培哲、孟怀萦、廖一久等40多名“中研院士”以及逾4000多名台大教职员、学生、校友共同联署,联署声明与名单将寄给蔡英文,表达知识分子的集体愤慨。

  寄给蔡英文的联署声明中指出,因为台大已故前校长傅斯年坚守的大学自主精神,在任何时代,台大与台湾的大学比社会更开放、自由,而卷动台湾民主化、自由化运动部分关键社会力就来自大学校园,特别是台大。没有大学自主,就就有没有日后的党外选举,没有民主运动,更没有今日的蔡英文。

  联署声明提出三点要求,要求蔡当局高层黑手不得介入大学校长的遴选、要求“立法院”尊重大学自主与人事自治的“宪政精神”、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尊重大学自主、挺起腰杆不再屈从政治介入,配合政治操作。

  该联署声明也指出,自今年1月5日台大“依法”遴选出新校长以来,台湾“监察委员”“立法委员”以及媒体不断以政治力介入干扰,台大人在此郑重声明大学自主是台大坚守的核心价值,不容玷污。(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