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欺凌事件,不该成为“老生常谈”的“难题”

2018年04月02日 14: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数名女生在寝室围着一名身穿粉红色外套的女生,多次对其拳打脚踢,边打边问“错没得”。随后,校方请专职心理医生对被打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参与打人的学生则由家长及其监护人配合学校加强教育,校方发道歉信称没教育好。(摘自4月1日《网易新闻》)

  校园暴力近年来似乎已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校园本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最纯净的地方。而今,校园不在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阳光、安全了。近几年来,接连报道的校园欺凌、校园安全问题占据在各大新闻头条。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

  笔者不禁想问,现在这个社会,这群女生怎么了?我们的学校教育到底是怎么了?曾经的净土,文明的殿堂,什么时候起竟然成了暴力横行的场所了?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文化单位,本应培养出彬彬有礼,品行素质兼备的好孩子,可是从什么时候起,学生们一个个开始撒泼、耍横、逞凶起来了?为什么这么年轻的孩子竟然有如此的举动,是什么让他们变成这样?

  首先,学校要反思。当前“唯分数论”的功利主义盛行,一些学校一昧追究高分数,却忽视了对学生如何做人处世、关爱他人、理智地把握自己的行为等人格的培养,更谈不上根据女性特点对女生进行行为教育,学校思想品德教育阵地长期空虚,致使一些不良思想和行为习惯乘隙而入。除此之外,学校还存在管理不严、教育不力的问题。一些学校担心校园暴力事件败坏学校的声誉,出了事能捂则捂,息事宁人,更不愿采取严厉的措施。女生校园暴力事件多数发生在学校寄宿学生身上,这暴露出一些学校的管理缺位。

  其次,家长要反思。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一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缺乏对孩子进行责任、义务和爱心等方面的教育,许多孩子是非不分,形成了自私、冷酷的性格。在把学生送进校园后,有的家长就认为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是老师、学校的事了。

  最后,社会要反思。时下,影视剧、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卡通漫画……充斥着“强者无敌”、“暴力至上”的观念,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们的思想。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们的思想。在一些影视剧中,少女经常是欺凌弱者、语言粗鲁、刁蛮任性的形象,这些不良行为甚至经常表现在剧中正面人物的身上,使一些女学生观看后错误地以为,欺辱别人是一种快乐的行为,甚至是英雄的行为。

  最后,笔者希望校园欺凌行为的频发能敲响了一记警钟,社会、学校、家长都应有针对性强的性别教育,不能让一些学生错误地认为,学习某些坏行为是一种时髦。(中国台湾网网友:饼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