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传统“乘车伴侣”渐失宠折射新时代春运“新”

2018年02月07日 09: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春运开启,火车上到底该吃点啥,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错!旅客的首选是:方便面。有网友说:“方便面最好吃的时刻,是在火车上。每当坐在我身边的大哥把他的扒鸡和啤酒拿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藏在座位下的方便面,该出场了。”(2月2日央视新闻)

  你有多久没吃方便面了?很多人恐怕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好久没吃了,为什么要吃呢?这个问题可能会让很多人陷入回忆,有人想起了学生时代,有人忆起了打工岁月,而笔者最深切的记忆就是儿时的春运。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将近三分之一的中国人要完成从南到北,从北到南的大迁徙,为的就是归家那一刻与亲人的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从前,方便面的味道可能是最能代表春运的味道。作为最容易“烹饪”的食品,方便面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在乘火车的漫长旅途中挑逗人们枯燥的味蕾,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乎,我们无数次一边用塑料叉子挑起泡面,一边看着包装纸告诉自己:这是红烧牛肉、鲜虾鱼板、葱烧排骨……漫漫长路也变得更加温馨。

  关于春运,笔者最深的记忆就是那句“花生瓜子儿烤鱼片儿,啤酒饮料矿泉水,前面的旅客收一收腿......”有人说,上火车一闻到泡面的味道,就仿佛闻到了家的味道。“绿皮车”时代,彼此可能因为一碗泡面的香气彼此唠开了家常,方便面作为“国民食品”、火车出行必备“神器”伴随了几代“归家人”的春运记忆,更丰满了每年春运大潮中数亿人的漫漫归途。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铁路”的迅速发展,方便面、火腿肠、榨菜丝、花生米这些传统“乘车伴侣”已经逐渐失宠,而受宠的“新潮”,比如高铁外卖,越来越多样化的餐车食物等正在向我们袭来。有数据显示,随着高铁的普及和高铁订餐的推行,春运本应是这些传统“乘车伴侣”的销售高峰期,却在今年春运悄然退场。笔者认为,传统“乘车伴侣”的购买量越来越少,是因为车内乘坐空间相对较小,春运期间又较为拥挤,方便面需要开水冲泡,像打翻或碰撞、溅出发生的烫伤意外很难避免,所以也不提倡乘客在车上食用方便面。过去,火车车速慢、站停多,从前慢火车十几个小时乃至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到现在高铁的“当日达”,甚至两三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从前人们乘车想到的只是简单的填饱肚子,到现在高铁上提供的餐食多样化,旅客们不仅能吃到各种快餐,还能够吃到各地各色的传统小吃,所谓“食在旅途”也不过如此。

  2018年春运,时光的列车载着13亿中国人,又到了“回家时间”,千万中国人乘坐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奔向温暖的家中。春运的路承载了太多的企盼和希望,回家是幸福的喜悦。2018年春运,乘坐的火车变了,购票的体验变了,乘车的环境变了,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春运的“新”。看似在不经意间,我们对于“老伙计”的需求变少了,但是方便面带给我们的春运记忆却永远地停留在了我们脑海中那份对家的思念。(中国台湾网网友:张悦)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