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话说春运:脚步匆匆,情满路途弥足贵

2018年02月07日 08: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无数异乡人陆续从航空、铁路到公路上的摩托车大军踏上回家团圆之路。进入了“春运时间”,天南海北,每一处都有匆匆启程的脚步,向家的方位迈出。

  被称为“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春运的特殊性不言而喻,其中火车作为中国人长途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承载了无数有关春运的记忆。回忆里火车站日夜排队“一票难求”、人潮拥挤、闷罐车和绿皮车上等待漫长……经过了两代人长大的时间,回乡情不曾改变,如何坐上春节归家的列车已经完全变了面貌。

  售票大厅里排队的倦怠脸庞少了,打开手机APP,回家的选择就在掌中;大幅减少手机购票输入验证码的过程,支付过程更顺畅;大量的自助取票机和人脸识别设备提高了进站速度;异地售票手续费取消;今年春运网络售票还首次实行慢速排队机制,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车站针对乘客量大的列车开启快速直达进站口;春运连接扶贫工作,开启爱心专列……

  伴随着铁路服务细节的不断升级完善,更多的铁轨在延伸铺开,截止2017年底,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随着兰渝铁路、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建成通车,中西部铁路通道扩容,全国范围内“四横四纵”的高铁客运网已经初步建成。满载着一列列乡愁的火车通边达海,让回家的人都能拿住一张通往团聚的幸福车票。高铁出行的便利让南北交通的时间极大缩短,回家的路途不再难熬,“中国创造”的“复兴号”列车今年首次服务春运,车上订外卖、空间宽敞、WiFi全覆盖……回家的路越来越舒适。

  春运是一个故事,每一个回家的人都是主角。从手机上轻轻一点的铁路服务到繁忙飞驰的列车、不断完善的铁路覆盖网,我们都能感受到故事内容中每年愈增的爱和温暖,回家的脚步匆匆,一路温情陪伴心头。(中国台湾网网友:张佳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