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腐利刃更需向内 清理门户不能手软

2018年01月24日 17: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月20日,湖南省纪委发布通报,湖南高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明,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宋伟杰,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汤新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龙秋云,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和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四室主任曹明强等6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22日)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纪委此次给予党纪处分的6名干部中有2名是纪检干部。相比其他党员干部的腐败,纪检干部“边反边腐”对反腐败斗争的破坏力更大——知法犯法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透支了人民的信任;跑风漏气阻碍了反腐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对举报者、线索提供者的伤害侵蚀反腐土壤。

  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决定性胜利,利刃必须向内,手电筒既要照别人也要照自己。纪检监察机关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不避“家丑”,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才能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优秀队伍。

  在反腐败斗争中,刀刃向内不能停留在剜除毒瘤层面,要通过“动手术”,解决制度上各环节的重要风险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仅打出加强改进巡视制度、突出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一案双查”等组合拳,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反腐败法规文件,推动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坚决“拔烂树”“治病树”,共处分7200余人,彰显了党中央对“灯下黑”和反腐盲区的零容忍态度。

  打铁尚需自身硬,上行才能下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清理门户不手软,才能在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实践中经受住考验,赢得党心民心,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纪检监察部门清理门户、完善机制的决心,才能始终保持高悬的反腐之剑的锋利。(中国台湾网网友:史骄麒)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